每个17.5°橙都有独立二维码供消费者追溯。 资料图片

  148项监控细项智能筛选,红外线自动测定糖酸比,攻克脐橙榨汁及储运难题

  2007年,农夫山泉在江西赣州投建了首家脐橙生产加工基地,此后便在探索农业现代化道路上走了10年之久。近年来,农夫山泉接连推出了17.5°鲜食橙及包括NFC橙汁在内的衍生产品。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各高规格国际会议中,农夫山泉NFC果汁均作为指定果汁用于招待各国元首及贵宾,向世界展现“中国制造”的魅力。

  寻访记

  10年摸索标准化种植

  在江西脐橙种植基地,每一个农夫山泉17.5°橙都拥有独立的二维码“身份证”。消费者只需用手机扫描,便可获知橙子的种植区域、生产过程、生产环节甚至专属农业管理人员信息等。

  农夫山泉10年来积极探索现代化农业。其将标准化选育、GPS定位引入到果园管理系统中,通过精准定位和追溯,对每一个果园的数据进行标准化统计。

  传统果园施肥大多依靠经验,缺乏标准性和针对性。农夫山泉依托数据,对叶片营养检测和土壤肥力检测进行对比诊断,给每一个果园制定针对性的施肥标准。同时,农夫山泉还进行全年全天候基础气候数据的积累,记录各果园全年光照、大气温湿、土壤温度等数据。

  4大标准体系智能筛橙

  农夫山泉也为鲜果制定了4大标准体系、34道作业流程、79类管控内容和148项监控细项,组建了脐橙智能筛选体系。

  每年脐橙采摘前,农夫山泉会对每个果园随机取样20个以上,只有糖酸比符合要求才可采摘,之后直接运往农夫山泉信丰工厂,24小时内完成智能化分选。在工厂全自动生产线上,每个橙子要被拍摄40张照片,精确测算每一个疤点面积,以筛选出外观品相符合标准的优质脐橙。同时,每个橙子的重量通过自动称重感应系统进行测重分级,还要对每个脐橙进行无损红外扫描。经历这些标准化筛选,17.5°橙实现了表皮完整度统一、个头均匀,且外观和口感达到业内顶级品质。

  攻克脐橙榨汁“世界难题”

  在鲜橙获得成功的同时,农夫山泉开启了对脐橙榨汁可行性的研究。

  由于脐橙中含有大量柠檬苦素前体物质,一旦加工就会转化成柠檬苦素,虽然对人体有益,但却有浓重苦味,大部分消费者不能接受。脐橙榨汁曾是世界饮料行业公认的榨汁“禁区”。

  农夫山泉多年研究,终于在2014年取得突破,第一批橙汁在2015年底上市。2016年,农夫山泉推出以17.5°橙为原料的NFC果汁,并将无菌灌装技术引入生产。同时还解决了NFC常温存储的难题,推出常温NFC果汁系列。据了解,农夫山泉计划于2018年底推出24小时鲜果榨汁航空直运,让消费者能够在第一时间喝到鲜榨果汁。

  ■ 消费者对话企业

  1

  王健(31岁,白领):17.5°橙如何保真?

  农夫山泉相关负责人:针对近年市面上仿品众多的问题,农夫山泉特别采用了专利封装技术,使产品达到高度防伪。消费者还可以扫描每个橙子上的二维码了解产品信息。

  2

  马岩(32岁,白领):17.5°酸甜比的标准是如何选定的?

  农夫山泉相关负责人:美国农业部USDA分级标准将A类橙汁的糖酸比范围界定在12.5-20.5之间,充分考虑到了橙子中酸味的重要性。而农夫山泉选择的每一个橙子都符合这一黄金糖酸比,平均值约为17.5,甜得可口,酸得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