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李强 朱骏

  三大特色活动促北京餐饮供给侧改革,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汤庆顺表示新时代下的餐饮业要转型

  在2017北京国际美食汇第六届北京餐饮文化促销季期间,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通过京菜老字号消夏夜宴美食大集、京津冀餐饮饭店业发展论坛、美食嘉年华浓情火锅节三大活动,以传承、创新、发展为特色,掀起了新一轮餐饮热潮。

  十九大报告中有关主要矛盾的阐述让首都商业升级有了新方向。结合当前商业、餐饮、生活服务业企业现状,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汤庆顺表示,这既是商业企业寻找新机遇的举措,同时也显示了未来首都商业的创新方向。北京市餐饮界将以“文化兴业”为主题,将餐饮文化传承下去,实现新时代下的餐饮升级。

  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上半年,北京餐饮收入达490亿元,增速同比增长7.6%,北京餐饮业发展速度持续加快,转型升级初步完成。

  文化兴业

  传承老字号美食文化

  今年以来,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围绕“文化兴业”主题,开展了多个餐饮特色活动,促进老字号餐饮企业焕发新的生机。

  北京不仅是历史文化古都,同时也是传统美食名城,聚集了大批餐饮老字号和特色小吃,而每一道传统京味菜的背后都有历史悠久的文化背景。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举办的“传承老字号美食文化·体验京菜消夏夜食堂”活动,就集结了多家京城老字号餐饮企业,通过现场品尝老字号美味、观摩老字号美食制作工艺、老字号绝活等,唤起北京人的饮食文化记忆,同时也成为展示北京风貌的一张文化名片。

  除餐饮老字号外,北京市餐饮协会还将文化传承根植到了其他活动中。如针对国人深爱的火锅,协会今年再次启动浓情火锅节,同时强调火锅文化的传承,以文化的力量感染消费者,以此促进全市餐饮企业供给侧改革。还通过线上线下的评选,首次推出了20位火锅餐饮文化代言人,借以引领行业发展。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汤庆顺表示,这些活动的举办有力地促进了餐饮企业供给侧改革,弘扬中华老字号文化传承,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中国的文化瑰宝,了解中国的美食文化传承。

  变革创新

  餐饮+互联网链接消费者

  随着国人消费水平的提升,互联网技术变革重塑着人们的消费习惯。面对消费领域的升级变化,北京市餐饮行业不断变革理念,积极创新。

  在火锅节活动中,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结合了现代化餐饮服务理念,通过互联网手段,实现火锅企业的“互联网+”和“跨界融合”,让更多消费者通过网上订单就可在家享受火锅美食,更深度地实现“拉内需、促销费、搭平台、树品牌”。而在老字号消夏夜宴美食大集中,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活动参与人数超过5万,营业额超过10万元。

  汤庆顺认为,互联网的本质不是网,而是链接,因此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一直倡导“餐饮+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餐饮”。

  “餐饮业门槛很低,但是非常复杂,它的链接点非常多。如餐饮业的食材从研发到包装运输,都要通过餐饮企业和上下游找到链接点,实现无缝链接。所以餐饮业进入互联网时代要求我们走出厨房、走出餐厅,跟上下游各个方面实现信息对接、模式对接、资本对接等。”汤庆顺说。

  转型升级

  北京餐饮业发展提速

  通过文化兴业、京津冀餐饮业联动、餐饮+互联网等一系列供给侧改革举措,北京市餐饮业取得不俗成绩。2017年上半年,北京餐饮收入达490亿元,增速同比增长7.6%,餐饮业发展速度持续加快,转型升级初步完成。

  汤庆顺认为,2016年中国餐饮业收入实现3.5万亿元,2017年有望实现3.9万亿元,到2020年将实现5万亿元,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在不远的未来,中国餐饮有望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而在经济转型期,汤庆顺认为首都餐饮业乃至全国餐饮业转型升级要实现“两个回归”,即由吃饱向吃好转型,由吃好向吃出健康转型。

  在践行“两个回归”方面,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开展了多项举措。今年举办的京津冀餐饮饭店业发展论坛上,协会联合了京津冀餐饮企业集体倡议开展绿色餐饮、光盘行动,加大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和反对食品浪费的力度,营造绿色餐饮、环保餐饮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氛围。

  同时,协会还通过“阳光餐饮”工程,落实北京餐饮业后厨管理可视,食材来源可溯,诚信承诺可查。今年8月,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与北京烹饪协会等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全市餐饮企业开展自查,推进“阳光餐饮”工程建设,配备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员,把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信息、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公众对餐饮企业的评价“晒在阳光下”。

  采写/新京报记者 夏丹 通讯员 张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