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夏夜美食大集多种活动吸引市民参加。资料图片

  美食大集带来传统老字号食品制作技艺,老字号依托传统文化力量与消费者对接

  今年,在以“传承老字号美食文化·体验京菜消夏夜食堂”为主题的京菜老字号消夏夜宴美食大集活动中,通过现场品尝老字号美味、观摩老字号美食制作工艺、老字号拜师传承、老字号绝活表演等形式,开启了一场京城的“深夜食堂”。

  回归源味近年来成为餐饮经营的发展趋势,老字号发展因此广受关注。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介绍,老字号美食大集活动以促进餐饮企业供给侧改革为目的,弘扬中华老字号文化传承,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中国的文化瑰宝,了解中国的美食文化传承,同时让会员企业、老字号企业依托于文化的力量,与消费者实现对接。

  “消夏夜食堂”齐聚京味老字号

  京菜老字号消夏夜宴美食大集活动邀请了便宜坊、都一处、护国寺小吃、力力豆花庄、功德林、南来顺等知名老字号餐饮企业,以及眉州东坡、帕米尔食府、仔皇煲、宴桃园、为之味、三元梅园等知名餐饮企业参与,为京城消费者带来了中国传统消夏食品和制作技艺。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认为,这种由一个商业平台将老字号企业集中推出的模式是一种创新,有利于老字号的传承。未来餐饮老字号企业的发展需要利用各种资源和各种方式的创新。

  另据聚德华天控股有限公司行办主任杜学洲介绍,目前各老字号呈现出名店有名师、名师有名菜、技艺有传承的良好局面,都有拿得出、叫得响的镇店名菜,“传承创新、巩固发展,不断续写餐饮老字号新篇章。”

  据了解,2016年8月,历经拆迁11年、具有449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柳泉居饭庄正式开张营业,取得了当月开张当月盈利的业绩。2017年4月,阔别鼓楼13年的马凯餐厅也开启了“回家”之旅。

  美食大集寻找儿时的味道

  而“中华老字号,寻找儿时的味道”美食大集活动集结了京城老字号餐饮企业,带来各种老字号美味食品,唤起了消费者的回忆。在为期10天的集市活动中,所有老字号餐饮企业现场烹制面茶、炸糕、艾窝窝、驴打滚、爆肚、胶圈、豌豆黄、姜汁排叉等京城特色美食。

  在互动区,通过不定期的美食分享互动活动,现场教消费者制作一些简单的京城传统小吃,以此传承京味美食文化。此外,现场还设有“摇一摇”专区,消费者通过互动可赢取餐饮代金券或兑换券。

  美食大集还在表演区推出了各类老字号绝活表演,还有糖人、糖画、面人等非遗传承人与消费者互动。在“京城老字号寻找老味道”展区,消费者可以更好地了解老字号的诞生、发展与传承。

  此外,在线上,美食大集通过百名吃货团现场直播、开辟网络线上专栏等与网友互动,幸运者还有机会赢取餐券或者美食兑换券等。

  建4条“北京老字号体验街区”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汤庆顺在京菜老字号消夏夜宴美食大集启动仪式上表示,为促进老字号餐饮企业的发展,协会将联合多家主题公园在北京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建设4条“北京老字号体验街区”。

  据了解,4条体验街区中已有3条确定位置,分别位于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石景山游乐园和昌平乐多港。而美食大集启动仪式就位于西向的石景山游乐园欧风街。目前,北向的昌平乐多港老字号体验街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将开街迎客。东向的北京环球主题公园老字号体验街也已开工建设,南向街区的具体位置仍在洽谈中。

  新京报记者 夏丹 通讯员 张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