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国产婴幼儿奶粉企业进行“石家庄承诺”。

  20家国产奶粉作出“石家庄承诺”,君乐宝打造国产奶粉品质和品牌“反超样本”

  11月15日,由中国奶业协会主办,河北省农业厅、君乐宝乳业集团承办的首届婴幼儿配方奶粉创新发展论坛在石家庄举办。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在论坛上介绍,国产奶粉质量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而注册制和行业发展将为国产奶粉领军企业新增700亿元的市场空间。

  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则表示,企业要做最优质的产品和最真诚的沟通,不辜负消费者的信任和期待,才能让品牌真正强起来。数据显示,君乐宝奶粉通过打造“四个世界级”标准、挺进港澳市场等举措,今年1-10月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10%,明星产品销售额增长超过300%,仅10月份单月订单量就超过4亿元。

  中国奶业质量达历史最高水平

  “婴幼儿配方奶粉创新发展论坛在石家庄召开有重要意义。”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说,9年前“三聚氰胺”事件使中国奶业遭遇沉重打击,如今中国奶业质量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6月,国家食药监总局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217批次,均为合格。此外,2016年食药监总局对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98.7%,高于食品96.8%的整体水平。农业部连续9年在全国累计抽检生鲜乳近18万次,合格率100%。

  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认为,“国产奶粉已建立了史上最严的监管体系,实现了品质的跨越和反超,走完了奶粉振兴的上半程。”君乐宝把“四个世界级”作为企业标准,即用世界级奶源、世界级合作伙伴、世界级工厂、世界级管理体系,生产世界级品质奶粉。同时,君乐宝还成为全球首家通过BRC食品安全全球标准A+顶级认证的乳企,赴港澳同质同价销售,并入选“CCTV国家品牌计划”。

  注册制洗牌后预增700亿市场份额

  “史上最严”的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无疑成为本次论坛的关注焦点。截至11月14日,共有93家工厂的598个配方通过注册。

  高鸿宾表示,注册完成后,最多保留600个左右的配方,预计腾出300亿元的市场份额,加上未来发展增加400亿元以上的空间,这700亿元市场就是领军企业的发展机遇。但同时应该看到与洋奶粉在品牌上的差距。

  刘森淼认为,国产奶粉要全面反超必须从提升消费者信心、提高一线城市占有率、提高国际影响力三方面着手,并给出了君乐宝的“反超样本”经验。提升消费信心方面,君乐宝向消费者开放牧场、工厂,做“透明”奶粉,今年预计接待100万人次。在提升一线市场占有率方面,君乐宝登陆香港、澳门销售,用诚意打动消费者。入港一年来奶粉销量达6万罐。

  英敏特数据显示,一罐800-900ml的婴幼儿奶粉在全球市场的价格基本集中在100元左右,只有在中国市场,奶粉价格主要在250元以上,远高于国际水平。刘森淼倡议,通过合理定价促动国内奶粉价格回归理性,缩小与国际市场的价格差距,减少海淘,减轻消费者负担。

  基于上述举措,今年1-10月,君乐宝奶粉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10%,明星产品销售额增长超过300%,仅10月份单月订单量就超过4亿元。

  20家乳企作出“石家庄承诺”

  论坛上,伊利、君乐宝、三元、旗帜、银桥、完达山等20家国产奶粉品牌联合做出坚持“优质、透明、诚信、发展”的“石家庄承诺”。该承诺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确保奶粉优质,健全追溯体系,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树品牌、树形象,提升国产奶粉竞争力等。

  “石家庄被誉为‘胜利之城’,它是国产奶粉曾经跌倒的地方,也是国产奶粉站起来、迈向强起来的起点。”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在论坛上表示,企业要做最优质的产品,还要做最真诚的沟通,挣最合理的利润,让消费者成为朋友、成为粉丝,不辜负消费者的每一份信任和期待,才能让品牌真正强起来。“君乐宝将和行业同仁一起,牢记嘱托,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放心满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品质奶粉,开启国产婴幼儿奶粉全面发展的新时代。”

  新京报记者 郭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