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叔坤)国家食药监总局今天(11月21日)对5家食品生产企业发布《食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警示函》,涉及内蒙古大牧场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连础明肉联有限公司、临沂江泉肉制品有限公司、厦门夏商黄金香食品有限公司海沧肉类联合加工厂、重庆丰都光明食品贸易有限公司。其中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大牧场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被检查发现问题最多。

  国家食药监总局方面表示,相关监管人员与专家此前组成飞行检查组,对食品企业资质、生产场所以及设备设施、采购进货查验管理、生产过程控制等11个方面情况进行了飞行检查,在检查中发现5家食品生产企业的生产及管理均存在问题。

  内蒙古大牧场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被检查出问题最多,在生产环境条件、生产过程控制、制度管理和人员培训考核等方面共计11项被查出不合格。

  警示函显示,该企业问题包括,生产区域存在交叉污染风险;加热车间墙壁屋顶有部分脱落破损现象;车间排水沟设施虫害防护措施不足;油炸车间控油筐有物料残渣;留样间空间与生产能力不相适应,且留样方式为非预包装形式(最终销售形式);部分生产设备与申请材料不符;原味肉干、手抓羊肉、香辣羊杂等产品均存在生产记录与关键控制参数不符的情况;发酵牛肉干缺少菌种领用记录;原辅料、半成品不合格品管理记录中未明确不合格情况半成品的数量和具体处置措施;粉丝、菜包的进货查验验收证明信息不全,检验报告中缺少重金属等检验项目;大肠菌群检验无检验过程相关记录等。

  新京报记者查阅大牧场牧业官网看到,其创立于2005年,总资产逾5个亿,为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5年,“大牧场”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另外,厦门夏商黄金香食品有限公司海沧肉类联合加工厂也被检出10项不合格,在生产环境条件、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进货查验、标签标识等方面均存在问题。临沂江泉肉制品有限公司在生产环境条件、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和库房管理等方面也有7项被查出不合格。大连础明肉联有限公司和重庆丰都光明食品贸易有限公司,分别被检出生产场所和产品检验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