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铁)针对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西牧乳业在婴幼儿奶粉中使用过期营养强化剂一事,西牧乳业方面今日(11月29)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涉事批次奶粉已流向市场,被审计发现问题后从经销商处撤回了部分商品,未全面召回。

  国家食药监总局11月28日通报西牧乳业3批次“西悦”婴幼儿配方奶粉使用过期ARA、DHA等超过保质期的原料,数量超过18150听。

  西牧乳业质量授权人唐经理今天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涉事奶粉于今年4月生产,在食药监总局7月进厂检查前已流向市场。审计问题出现后,西牧乳业对同批次奶粉进行了送检,没有发现安全问题,因此未启动召回,“但出于潜在风险考虑,还是从经销商那里撤回了商品。”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ARA、DHA过期可能不存在安全风险,但营养功能可能会失效。“西牧乳业此次最大的问题是人为造假,明知过期还用。”

  唐经理称,西牧乳业已于9月底整改完毕,目前仍处于停产状态,正等待监管部门审批。

  另外,对于西部牧业出售西牧乳业81%股权一事,西部牧业证券事务部称目前仍处于挂牌阶段,尚未收到任何交易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