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物与营养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举行

  新京报讯 (记者张晓荣)1月17日,国家食物与营养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7年年会在京举行。其联盟理事长、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提出,营养健康是未来30年我国农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年会上来自高校和各机构的科研专家、企业代表就食物营养与健康领域热点和产业趋势进行讨论。国家食物与营养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介绍,2016年我国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收入20.28万亿元,占制造业比例的19.4%,与农业产值比达到2.2:1,成为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支柱产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未来营养健康领域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实现个性化的社会化服务要借助现代科技建立个人健康大数据,通过24小时在线检测、跟踪,最后通过精准化的食品制造这一基本技术路线。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也表示,当前需要加强多学科跨领域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共同推动我国营养健康事业的发展

  此次年会上还举行了“2017年度营养健康科技创新产品发布暨联合倡议活动”,20家企业的农产品与粮油类、休闲食品类、功能食品与新业态类产品获评2017年度营养健康科技创新产品。

  国家事务与营养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由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及高校牵头发起,旨在引导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