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铁)现代牧业1月30日发布盈利警告,预计2017年亏损不少于9亿元,亏损规模较2016年的7.42亿元再度扩大。

  现代牧业将亏损原因归为三点:一是鉴于与品牌奶分销商的直接经销权已终止,分销商结欠的应收账款将延迟偿还,或不能全数收回,预计由此形成的一次性非当期现金减值亏损近5亿元;二是2017年原料奶售价较低,较上年下降近4%;三是蒙牛强制性现金要约收购后注销现代牧业管理层购股权产生的非现金亏损。

  以往业绩显示,现代牧业自2015年开始业绩双降,其间进口大包粉及复原乳的冲击、原料奶价格低迷及销售困难多次出现在现代牧业业绩报告中。2016年,现代牧业年度净利首次出现亏损,为-7.42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超过300%。

  2017年2月,蒙牛以每股1.94港元向现代牧业进行强制性现金要约,目前持有现代牧业61.25%股权,为第一大股东。此后,蒙牛对现代牧业进行了一系列“输血”,如在去年6月向现代牧业提供5亿元加工大单;去年7月,双方还共同推出“鲜语”纯牛奶新品。此外,蒙牛还于去年7月同意向现代牧业提供借款融资15亿元。不过,从现代牧业2017年业绩亏损来看,蒙牛对其的“输血”效果还有待时日才能得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