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夏丹)今日(2月1日),拼多多发布《2017拼多多消费者权益保护年报》显示,过去一年拼多多主动下架1070万件疑似侵权商品,全年拦截4000万条侵权链接。同时,还设立1.5亿消费者保障基金,如消费者遇到售后纠纷时,拼多多核实后将先行垫付,帮消费者处理售后纠纷并维权索赔。

  假货链条,一直是令中国电商行业头疼的问题。中消协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近73万件,网络购物投诉达2.9万件,主要问题是假冒产品、商品质量与服务不合格等。

  《年报》数据显示,拼多多2017年共下架1070万件问题商品,通过黑名单机制终身封杀售假商家,回流率低于5%。同时,拼多多持续关停售假商家店铺,冻结保证金赔付消费者,将相关线索移交工商、公安等多部门。截至2017年底,拼多多平台上消费者售后纠纷退款率降低10倍,投诉一次性解决率大幅上升,93%的问题在48小时内得到解决。

  此外,拼多多与400家国内外品牌密切联动,建立“125系统”的鉴别体系,通过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自动锁定可疑商品,每秒可扫描甄别全网数千万个商品,全年共拦截侵权商品链接4000多万条。

  《年报》显示,2017年平台上品牌方权利人投诉量为8.6万件,不及拼多多主动删除商品量的百分之一。除了主动防控外,拼多多还关闭了消费者投诉的758家售假店铺。为不被售假商家“反侦察”,拼多多建立了一支“志愿者买手”队伍,由志愿买家严格依规采购特定商家的可疑商品,在收到包裹后,原封不动地转寄拼多多、第三方机构进行鉴定。

  拼多多方面表示,目前已有一套先进的假货防控体系,通过大数据拉网式排查、品牌权利人密切合作、消费者投诉举报等多种途径,完善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北京大学质量与法治研究所所长刘兆斌表示,电商平台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主动打假,形成消费者、平台、政府等多方合力的社会共治,真正做到顾客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