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平台上一款美国进口坚果。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大豆、猪肉、坚果市场无明显波动;企业普遍表示受影响有限,寻找新贸易伙伴应对

  国家财政部关税司宣布分别自4月2日、4月4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水果及制品、坚果、猪肉、大豆等进口食品加征15%-25%不等的关税。业内认为,贸易摩擦对于未来市场走向还需等待。

  新京报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贸易摩擦对国内相关企业影响尚不明显。部分食品企业表示,中国虽为美国大豆最大进口国,但可从南美市场得到补充,与美方合作未受波及。而就猪肉来说,国内猪价与加征关税后的进口猪肉价格差距缩小,国内市场无大幅震荡。

  终端市场价格影响不明显

  自4月2日起,我国将对原产美国猪肉加征25%关税。在国家财政部关税司发布消息的当日,A股生猪养殖类个股实现普涨。截至当日收盘,新五丰股价上涨5.24%、牧原股份上涨4.28%、温氏股份涨幅为3.50%、雏鹰农牧涨1.9%。

  3月28日,中粮肉食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表示,预计2018年猪价会在低价位运行,目前肉制品有限公司毛利率稳定在36%-37%,同时称中美贸易摩擦对公司影响不大。

  生猪预警网首席顾问冯永辉认为,关税政策对于国内养殖企业是一种利好,但由于目前国内猪价大幅下跌,同时从美国进口猪肉量并不大,因此影响尚小。

  农业部官网今年1月信息显示,国内生猪价格下跌使猪肉整体消费有所提升,但减弱了从海外进口猪肉的需求。2017年,中国猪肉进口121.7万吨,同比减少24.9%;猪杂碎进口128.2万吨,同比减少14.1%。

  “国内猪肉供应增加,猪价下跌,等待市场消化,同时猪肉进口量正在减少。即使我们今年不进口猪肉,目前国内市场也能满足供应需求。”冯永辉表示。

  除猪肉外,大豆与坚果的市场反应也不明显。新京报记者近日走访京客隆、永辉等超市发现,大豆与坚果类进口产品价格未出现浮动,相关销售人员也称未收到涨价通知。在网络电商方面,美国进口坚果品牌“绅士”相关客服人员表示,目前没有涨价通知,且在进行促销活动。

  食品企业加强与其他国家合作应对

  近年来,我国大豆进口量不断攀升,中国成为美国大豆的最大买家,但美国大豆已不是中国市场的最大进口来源。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大豆前三位进口国分别为巴西、美国和阿根廷,进口量分别为5093万吨、3285万吨、658万吨。

  与此同时,中国也加大了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力度。目前,中粮在巴西运营19个粮食仓库,其中13个位于马托格罗索州。3月20日,美国艾奥瓦州大豆协会(ISA)代表团与中粮国际的业务主管在北京会面时,中粮集团大豆买家Jackman Soong表示,“到目前为止,有关这些事情的消息并未影响我们的采购计划,其中包括来自美国的大量进口产品。”

  部分以进口猪肉为原材料的企业则称,随着今年国内猪肉价格的持续下降,将减少猪肉的进口量。

  在坚果市场方面,寻找与其他地区合作也成为企业的主要方向。国内一家知名坚果产品生产企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巴旦木是从美国进口的,但前期货物储备量够,我们有一定的缓冲期去寻找新的供应商,所以价格不受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选择美国的坚果原料,更重要的是可以满足供应量,但并不代表其他地区没有相同品质的产品,只是出货量不成规模。如果能找到其他相同品质供应商,或许还会因为运输成本压缩而降低价格。“企业最差的一条路是提高价格,但更多的是寻求解决方案。”

  新京报记者 夏丹 王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