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铁)4月11日,首次来华的新任荷兰皇家菲仕兰首席执行官司马翰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菲仕兰计划在2018年向中国市场投入约1亿欧元,重点用于旗下美素佳儿奶粉在中国更多城市的渠道扩展。司马翰同时表示,菲仕兰收购与辉山合资公司背负8亿债务的说法并不准确。

  资料显示,司马翰自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接替鲁勒夫担任菲仕兰首席执行官。在加入菲仕兰之前,司马翰曾在联合利华、皇家阿霍德集团、亨氏担任国际职务。

  背负8亿巨债说法不准确

  2018年2月14日,菲仕兰在2017年财报中透露以200万美元的价格从辉山乳业手中收购了菲仕兰辉山乳业(双方合资公司)剩余50%股权。据业内人分析,菲仕兰可能要担负近8亿元债务。

  对此,司马翰回应新京报记者称,8亿元债务的说法并不准确。菲仕兰收购时,与相关政府部门确定了一个比较公允的市场收购价,整个过程比较顺畅,已承担了合资公司的债务。

  2014年10月,菲仕兰斥资7亿元与辉山乳业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合资期间,辉山乳业主要负责奶源及生产,而菲仕兰则对合资公司和工厂管理全权负责。

  针对全资收购合资工厂后的奶源问题,司马翰说,菲仕兰关注辉山破产重组进展,也会对政府部门提供必要的协助,目前正在优化原奶供应。同时,菲仕兰今后有意愿购买辉山原奶,但这取决于未来辉山乳业的重组进展。

  拟向中国市场投入1亿欧元

  尼尔森数据显示,目前菲仕兰旗下美素佳儿奶粉在华市场占有率位列第四,排在惠氏、达能、美赞臣之后。

  今年早些时期,司马翰公开表示将向中国市场投入9000万欧元以发展在华奶粉业务。针对这笔投资的具体使用计划,司马翰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该笔投资确实存在,但金额大约为1亿欧元,主要用于2018年美素佳儿奶粉在中国的渠道扩展,以及本土奶粉品牌“子母”、咖啡、茶等业务的投入。

  司马翰认为,追加的这笔投资能够让菲仕兰获得有机发展并扩大在华声誉,这对公司来说非常关键。但他同时强调,这笔钱不会用来收购,未来在资金投入上每年还会有一些小额的追加。

  菲仕兰财报显示,2017年其中国市场应收5.83亿欧元,与2016年持平。另据菲仕兰方面介绍,2016年其美素佳儿奶粉销售量达2万-3万吨,子母奶粉销售额为1亿元。目前,子母奶粉已进入华东、华南、华西9省市的4100多家门店,且每月销量保持30%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