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功夫发起一线白领膳食健康调查。资料图片

  调研显示一线城市白领膳食营养不理想,“全民营养周”真功夫600多餐厅推广膳食科普

  在2018“全民营养周”到来之际,5月9日,中国营养学会营养大数据和健康分会调研的《2018中国一线城市白领膳食健康蓝皮书》发布。调研显示,白领总体膳食营养状况不理想,有超半数白领称三餐餐食构成不够健康。同时,白领群体的奶类、粗杂粮、薯类、鱼虾类、新鲜蔬菜达到推荐量的比例均不足30%。

  为此,专家建议保证规律、清淡饮食,适当增加粗粮、奶类等食品的摄入。而真功夫副总裁陈敏则表示,真功夫将在新品研发、菜品搭配及控油、控糖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并配合“全民营养周”,推出“高纤餐”,开展均衡膳食健康科普。

  超半数白领称三餐构成不健康

  据了解,此次白领膳食调研由真功夫发起,委托中国营养学会营养大数据和健康分会具体调研,共选取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的4515名白领为样本,综合其就餐方式、频率、地点及食物摄取种类等进行评估,旨在了解中国一线城市白领人群饮食行为特点、每日膳食营养状况及存在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蓝皮书》显示,当前白领群体的健康管理意识逐步增强,但受限于职场和生活双重压力,仍存在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总体膳食营养状况较不理想。尽管90%以上白领进食三餐规律,但外出就餐是主要方式,且集中在食堂、餐厅、外卖、路边摊等,餐食偏油、偏咸。超半数受访白领认为,其三餐饮食构成不够健康。

  在膳食结构方面,一线城市白领人群水果和米面类的摄入量达标率约为60%-70%;但奶类、粗杂粮、薯类、鱼虾类、新鲜蔬菜的达标率不足30%。

  针对白领人群的膳食营养现状,中国营养学会专家何宇纳建议,白领人群要在保证规律就餐的同时保证食物多样化,每天摄入奶类、豆制品和新鲜水果;坚持口味清淡、少盐少糖,喝足量水;避开“摄入碳水化合物会导致发胖”的误区,将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的比例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50%-65%),同时增加膳食中全谷物及杂粮的比例,切忌用果汁代替新鲜水果。

  真功夫研发推出营养“高纤餐”

  作为此次调研的发起人,中式快餐连锁企业真功夫目前已在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杭州、沈阳等全国57个城市设立600多家餐厅,成立28年来一直主打“营养还是蒸的好”理念,而白领正是其主要消费群体。真功夫副总裁陈敏表示,真功夫有义务帮助消费者建立并强化均衡膳食生活方式,传播营养均衡饮食理念。

  针对《蓝皮书》呈现的白领营养问题及膳食需求,陈敏介绍,真功夫将从三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展开研发:一是加大粗杂粮类及蔬菜产品的开发。比如此次新推出“高纤餐”,产品组合为黑椒菌菇猪颈肉、燕麦饭、黑金蒜肉汁汤和阳光菜心,主打“更多纤维更多蔬菜”的均衡搭配,帮助改善饮食习惯。二是食材选择更广泛,更强调优质蛋白的选用,如优质的土鸡肉,低脂高蛋白的清蒸鱼肉、进口牛肉等。三是加强清淡饮食产品研发,控制餐品中盐和油的使用量,并加大营养粥类产品的开发。

  真功夫还将参与到健康膳食的推广和科普中,利用300多万粉丝的自媒体平台、600多家门店等资源,将《蓝皮书》电子版派送给顾客。在今年整个“全民营养周”期间,其全国所有门店将通过店内膳食宝塔展架、宣传手册、H5测试互动等形式与消费者进行科普交流,使消费者能够合理优化膳食结构,提升健康素养。其中,H5小测试将针对白领一天的饮食状态、饮食习惯等,分析其营养指数并作出画像,提出营养均衡小建议,使膳食科普达到更佳的传播效果。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