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铁)皇氏集团5月15日晚就挂牌转让子公司盛世骄阳100%股权回复深交所问询,称皇氏集团已对盛世骄阳实际负责人徐蕾蕾未完成业绩承诺提出诉讼,申请法院对其旗下公司股份及资产进行财产保全,但由于相关房产此前已作出抵押,有可能给皇氏的追偿造成风险。

  5月7日,皇氏集团宣布拟以8.12亿元的价格出售全资子公司北京盛世骄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日,深交所对皇氏下发关注函,要求其对此次股权转让原因、定价合理性、公司董事会对盛世骄阳经营管理措施的有效性、转让后或未转让对公司的业绩影响等进行说明。

  皇氏集团回复称,影视剧新媒体版权分销及运营业务属于高投入,回报期较长的重资产业务,结合公司的资金实力及投资计划,可能无法足额保证盛世骄阳今后转型经营的资金需求,为提升股东投资价值最大化,因此决定转让盛世骄阳100%股权。

  根据公告,此次盛世骄阳的股权价格参考评估值为 8.12亿元,低于皇氏8.6亿元的收购总成本。但截至2018年5月11日,盛世骄阳借款余额为2.64亿元,需股权受让方承担偿还。

  此外,由于盛世骄阳实际负责人徐蕾蕾未完成2017年业绩承诺,皇氏集团已申请法院对徐蕾蕾及其配偶名下公司股份及其他资产进行财产保全。由于相关房产司法查封前均设置了抵押,抵押涉及的债务为 2900 万元,有可能出现相关房产价值不能覆盖现金补偿金额,给皇氏追偿造成风险。

  据皇氏公告,徐蕾蕾目前共持有皇氏22640630股,均被质押冻结。由于被质押冻结的股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业绩承诺补偿,也有可能出现股份数量不足影响利润补偿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