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西岛有机产品除具备有机认证标签外,还有有机码和认证机构的相关信息。图/资料图片


  种植基地严守标准规范,有机“身份证”帮助识别正品,认证机构随时抽查

  近期有机食品再度引起公众关注。其实,消费者面临的最大困难在于如何从鱼龙混杂的产品中挑选出真正的有机食品。

  相关认证部门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在有机行业中,正规企业严格遵照国家规范,有的甚至还建立起一套自查标准。“真正的有机产品,需要认证标识、有机码和认证机构的相关信息,三者缺一不可。” 国家认监委注册管理部相关人士曾对外介绍。

  新京报记者力图从种植源头标准、有机标签追溯、认证之后的监管等方面,走访有机食品品牌湖西岛集团,为消费者揭开正规的有机食品是怎样生产出来的。

  种植

  标准规范有机土壤和病虫防治

  根据我国最新版《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有机产品是指生产、加工和销售符合中国有机产品国家标准的产品。在消费者的心目中,有机食品意味着安全、健康。原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制定的《有机产品国家标准GB/T 19630.1-2011》则对有机食品的种植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包括土壤转化、施肥、防治病虫害等。

  有机食品企业具体在操作中是如何进行土壤保护的呢?有机食品品牌湖西岛集团对新京报记者说,每年会对各个农场的土壤进行一到两次检测,同时还会送第三方检测。而在平时投入种子、肥料等投入品的时候,对土壤也有例行检测和抽查,严格把控重金属等理化指标。日常种植则采取轮作倒茬,对土地进行深翻等保护措施。

  有机食品不仅要有优质的土地,种植期间也有一系列严格要求。据业内专家介绍,有机种植中允许使用的农药一般是植物源或者矿物源的,有机生物农药还要通过有机认证,易于分解,对环境友好。病虫防治优先采用农业措施,通过选用抗病抗虫品种、非化学药剂种子处理等,还尽量利用天敌、灯光、色彩诱杀害虫。

  在湖西岛北京昌平的有机农场里,生菜、油麦菜、西红柿等近百个有机种植大棚正是执行这样的标准。湖西岛集团董事长杨亚宁介绍,有机种植的标准是贯穿始终的。比如在施肥环节,湖西岛会选择可信任的供应商,还会对有机肥的成分进行检测,只有合规的才能进入农场。湖西岛还自建了有机肥厂,从质量、原料、工艺、设备上进行层层把关。

  而在除虫环节,农场人员会用火焰喷射枪将地块喷扫,以瞬间高温杀灭虫卵。在农场,每个地块中都配有黄色的防虫板和太阳能灭虫灯,在植株作物的叶茎上,还挂有生物防治袋,用以灭杀各种蚜虫、红蜘蛛等。

  凭借这种严格规范化种植条件下生产出来的有机蔬菜,湖西岛(广州)有机农场已获得供港澳蔬菜资质的备案蔬菜种植基地。杨亚宁介绍,今年6月中旬,首批湖西岛有机蔬菜将供应香港300家超市,日供货量至少达7000盒。

  根据不同纬度,湖西岛在全国已拥有10多个自有有机农场。如位于山西武乡的湖西岛有机农场选择建在了太行山山顶,占地2万亩,其中1200亩主要种植夏季有机蔬菜,并采取滴灌方式以保护当地水资源。

  杨亚宁同时透露,湖西岛还涉足了养殖业,经过5年筹备期,与黑龙江省穆棱市林业部门合作的长白山有机黑猪养殖基地已建成,面积达近百万亩,养殖规模每年出栏上万头,今年6月有机黑猪肉将以会员宅配方式供应上市。

  溯源

  有机“身份证”可追溯至产地

  按照《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规定,未获得有机产品认证,不得在产品标签上标注“有机”、“ORGANIC”等字样。如何辨别正规的有机食品标识至关重要。

  “真正的有机产品,需要认证标识、有机码和认证机构的相关信息,三者缺一不可。” 国家认监委注册管理部副调研员陈恩成曾介绍。

  5月17日,在北京西直门凯德BHG生活超市,新京报记者从货架上选取一盒有机芹菜,用手机扫描有机追溯码,屏幕上立即显示出详细的信息:有机证书编号“134OP1400031”,包装规格0.3kg,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认证,获证生产企业是北京湖西岛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如果再将这组编号,输入国家认监委查询系统,就能清楚地看到获证依据、证书有效期等详细信息。如果再追溯,就可以发现这盒芹菜来自北京昌平区狮子营村的湖西岛有机农场。

  不难看出,在湖西岛生产的这盒芹菜上,除了有机认证标签外,还有有机码和认证机构的相关信息。实际上,湖西岛生产的每一盒有机蔬菜都有这样的一个有机“身份证”,随时随地可以验明真身。

  新京报记者进一步了解到,除了在国家认监委的有机追溯之外,湖西岛还自主研发了一套企业内部溯源系统,除商品名称、产地、规格等一般信息外,还能追溯到种子来源、播种及收获时间等全程信息。同时,湖西岛有机农场严格执行农产品分级和标准体系,“比如有机叶菜不能超过5个虫眼,黄瓜不能粗细不均匀、表面不能有明显的划痕。”其在农场的有机蔬菜加工车间和冷库储存是一大核心系统。从农场里采摘的蔬菜会在这里进行筛选、称重、添上有机追溯码等,从而保障到达消费者手中的每一颗蔬菜都是安全的,而且是可追溯的。

  湖西岛集团董事长杨亚宁表示,目前已经把外部流通和内部生产系统打通,形成无缝对接。以后消费者在超市扫描二维码,就能直接一路追溯到种子信息。

  完整的溯源体系全程可监控,保障了湖西岛蔬菜的安全。杨亚宁还介绍,目前已与沃尔玛旗下高端会员制商店山姆会员店签订合同,成为山姆会员店唯一指定委托、供应商。5月28日起,由湖西岛生产的“山姆”牌有机蔬菜将作为山姆店唯一品牌的有机蔬菜,在沃尔玛全国山姆会员店销售。

  管理

  随时接受认证机构抽查

  业内认为,有机食品生产过程难度大、成本高,是一些企业和认证机构违规操作的根本原因。对正规企业而言,生产出安全、真正的有机食品,体现的不仅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同时也驱使行业走向正规化。这其中,也离不开认证机构的严格监管。

  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主任肖兴基此前告诉新京报记者,有机码由认证机构颁发,与国家认监委等权威部门的数据库形成无缝对接。在发放过程中,会按照农场的产能情况进行评估,对不同批次的作物逐批发放有机认证有机码,“统一上报到国家认监委数据库后,再核发有机码,以保证精准性。”

  肖兴基说,平时对生产企业也有严格的常态化监管措施。认证机构会对每一茬、每一个品种的有机农作物定期和不定期进行检查和农残分析,确保未使用农药化肥,专业技术人员也会对在商超出售的有机产品跟踪监管。

  而据湖西岛杨亚宁介绍,湖西岛有机农场的任何一块土地都必须经过专家审核评估,通过有机认证才能投产真正的有机食品。同时,认证机构每年会不定期去到各个农场,对农场的种植计划、产品质量等进行多方面的监控。而这也是湖西岛自成立之初起,从未出现过一例食品安全问题,从未出现过一例市场抽查检测超标问题。“从一颗种子开始,我们严格遵照有机的标准进行精细化管理,让作物自然健康生长,这样也才经得起认证机构的层层检测。”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我国有机市场整体上正在向好,有机从业者也都在为行业规范化努力。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说,随着国家相关规范的出台,比如新版《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等,将迫使有机行业重新洗牌,实现优胜劣汰。从长远看,产业发展经历“阵痛”是必然的,高门槛更有利于提升有机行业整体水平。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