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晓荣)5月24日,在2018中国便利店大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发布了《2018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数字化变革发展迅速是2017年便利店最突出的特点,行业增速达23%,一二线城市是增长热点,但仍与便利店行业较发达的日本存在较大差距。

  此次报告选取中国55家便利店企业,对其经营现状进行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便利店行业增速达23%,市场门店数量超过10万家,销售额为1900亿元,开店数量及同店销售均实现增长。一二线城市是增长热点,但区域格局明显,全国布局尚未出现。中国便利店市场在盈利空间、商品结构、加盟机制及门店网络管理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55家样本企业日均销售额大约为5000元,利润水平与国际领先企业差距较大,便利店企业压力较大。

  波士顿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经理孙达在分析报告时指出,目前我国便利店商品结构亟待优化。日本市场便利店生鲜及半成品占比为30%-40%,中国55家企业有40%的即食销售占比小于10%;日本便利店自有品牌单品占比为40-50%,而中国80%的样本企业自有品牌销售占比小于10%。另外,中国加盟机制仍不完善,样本企业中仍有34%尚未发展加盟模式。

  对于便利店行业的未来发展,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表示,以前企业更多关注促销和商品,现在由于资本的进入,便利店行业的竞争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便利店企业要从消费者出发,研究和洞察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群体的变化,保证行业可持续的发展。

  此次中国便利店大会还发布了便利店TOP70榜单,中石化易捷、中石油昆仑好客、美宜佳、红旗连锁、中国全家、711中国大陆、上海联华快客等位列前10,全时、便利蜂、猩便利、缤果盒子等也入围榜单。裴亮说,“由头部战队、区域龙头战队、新锐战队、国资和非主业战队组成的便利店TOP70榜单,已经使便利店行业的发展呈现出鲜明的全新竞争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