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晓荣)5月29日,中国烹饪协会在2018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上发布《2017年度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和餐饮五百强门店分析报告》:2017年餐饮百强企业总营业收入2861.7亿元,同比增长11.2%,是2013年以来首次高于全国餐饮市场平均增长水平;餐饮百强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3%,五百强门店利润增长高达17.3%,其中小吃、团膳增速最快。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提到,目前餐饮业发展正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集约型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升级,进入市场竞争由品类进化为品牌之争、消费由价格导向转为品牌导向的新阶段。

  此次2017年度中国餐饮百强企业里,全聚德、广州酒家、眉州东坡、嘉和一品、外婆家、海底捞、呷哺呷哺、百胜、金拱门、东来顺、真功夫、大娘水饺、老娘舅等均入围。餐饮产业集中化格局呈现倒金字塔形,营收超50亿元的巨型餐饮企业增至8家,10-20亿元的企业数量最多,仍是百强企业的中坚力量,5-10亿元的大型企业则急剧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餐饮百强企业和五百强门店中,快餐、火锅、正餐(包括餐馆酒楼和宾馆餐饮)所占比重较高;休闲餐饮平稳发展,小吃和团餐发展最为迅速。以百强餐饮主营业态分布为例,以快餐为主营业态的餐饮企业营收占百强比重最高,达到41.3%;其次是火锅,占比为29.5%;而团膳营收占百强比重仅为9.7%,但同比增速最快,高达22.3%。就门店而言,小吃为主营业态的门店营收同比增速最快,达到26%;其次是团膳,增速为20.2%。

  但姜俊贤在报告中也指出, “用工难”、“用工荒” 一直都是餐饮业普遍存在的顽疾。2017年餐饮百强企业和五百强门店的员工离职率高达25.0%、23.3%,快餐、餐馆酒楼尤为严重,无形中给企业造成不小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