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刚回国了!主持伊利股东大会了!
 
       5月31日下午14:00,伊利股份召开 2017 年度股东大会。根据现场传出的照片,久未露面的伊利董事长潘刚不仅亮相,还主持并作了《公司2017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这由此打破此前围绕潘刚的种种谣言。
 
       现身股东大会 潘刚作报告
 
       据了解,伊利股东大会今天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金四路8号公司二楼会议室召开,伊利董事长潘刚于下午现身。
 
       参加股东大会的股东和代理人有864名。潘刚从会场后方走到前排落座,一路和他们握手、拥抱。会场最前排,放着写有潘刚名字的桌牌,旁边摆放有植选豆乳、畅轻、安慕希等伊利产品。
 
        随后,网上传出了潘刚走上讲台讲话的视频,约10多秒钟。
 
       而在这个消息的刺激下,伊利股份盘后一度拉升至涨停,截至收盘时,伊利股价上涨9.96%,股份成交额为 80.67 亿。
 
       绿松鼠晚上进一步了解到,这次股东大会正是由董事长潘刚主持会议,他还受董事会委托向大会作了《公司2017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表示伊利今年将在产能支持、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以及新兴渠道拓展等多个方面,进行持续投资。
 
       股东大会共审议了《公司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关于授权下属担保公司2018年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担保的议案》等11项议案,全部通过。
 
       伊利称今年在多方面要持续投资
 
       伊利在股东大会上向股东们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产业战略布局,继续加大中高端创新品类的投入;加速跨品类的产业布局等。并继续严格执行“质量领先”战略,拓展国际化业务,进一步提升参与全球竞争的综合实力,向“全球乳业5强”的战略目标迈进。
 
      股东大会一份39页之多的《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资料》中则详细披露了伊利2018年的投资计划。伊利向股东们表示,2018年计划实现营业总收入770亿元,利润总额75亿元。
 
       在液态奶上,伊利今年拟投资 744,874.24 万元,用于新、扩建生产线、提升乳业智能化水平、信息化应用系统以及单机设备与检验设备等的补充、调整、更换。同时,在奶粉上,本年度拟投资57,489.22 万元。
 
       同时,2018年伊利将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加大中高端产品的比重,丰富产品种类。拟投资 50,620.34 万元,用于扩建酸奶生产线、技术改造等。在冷饮上,伊利本年度拟投资 31,366 万元。
 
       在综合性项目拓展上,伊利本年度拟投资 383,187.75 万元,用于健康食品领域的业务拓展、乳制品领域创新与科 研、信息化建设、管理共享平台打造以及公司办公条件改善。
 
      绿松鼠还注意到,在潘刚国外远程指导工作期间,伊利的生产经营一直保持稳定状态。2017年全年营收681亿,同比上升12.29%;净利润达60.03亿元,其扣非净利润同比上升17.70%。今年一季度伊利营收197.53亿元,同比增长25.1%,净利润为10.63亿,增长21.15%。
 
回顾
 
        谣言四起,伊利曾指认前高管并呼吁重审当年案
 
       潘刚从去年下半年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在国内。今年3月26日,有自媒体发文称潘刚或被带走协助调查。伊利同日发布澄清公告称,相关报道不实,市场传言均为谣言,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4月4日,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指认伊利董事长谣言案与一名伊利前高管有关。而与伊利长期存在纠葛的伊利前董事长郑俊怀因此被外界关注。张剑秋当时还向新京报记者提到,希望呼吁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监察委以及各级司法部门能够把当年该高管所涉案件的全部调查案卷、所有涉案资金的流向依法向社会公开,对已经查实的挪用2.4亿巨额公款案件依法进行公诉,对挪用1650万巨额公款案件要依照《刑法》第三百八十四条进行重新量刑和审判。
 
       而对上述指认,新京报记者也先后采访过郑俊怀,并找到2003年伊利“独董事件”的前独董王斌,以进一步了解当年伊利与郑之间的纠葛(“独董事件”指2003年6月17日,伊利股份发公告称提请免去俞伯伟独立董事。被罢免的独董俞伯伟很快公开声明自己和时任董事长郑俊怀的恩怨,并质疑当时伊利未经批准购买巨额国债,包括俞伯伟、王斌在内的独董、多名董事均不知情)。
 
       4月8日,郑俊怀委托代理律师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对所谓的“潘刚谣言”不知情。
 
       4月10日,王斌对新京报记者说,当时的“独董事件”对伊利和整个上市公司治理来说都是一次里程碑事件。“事件到目前为止,后续效应并没有完全消除,留下很多后遗症”。在王斌看来,“伊利张剑秋指认郑,他的动机可能是回到2004年的审判。判决的1650万元(挪用公款)跟我们独董当时的调查结果有差异。我们质疑的挪用公款数据从现金流角度来说有6个多亿,清楚的账有2个多亿。”
 
       5月初,据新华社等报道,呼和浩特公安机关依法开展侦查,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诽谤罪将此前在自媒体发布谣言信息的两名嫌疑人控制。根据交待,他们发布相关谣言的目的,是想引起公众注意,做大公众号并吸引投资。
 
       那么,现在潘刚回来了,谣言能否就此止住?是不是存在幕后黑手?当年的案件是否真另有隐情,能否重新审理?目前看来,仅靠你来我往的口水仗恐怕已难以平复舆论,这些仍未消除的疑虑其实更需要法律及早介入。
 
       绿松鼠将持续关注此事。
 
采写、编辑 / 松鼠君 大风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