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集团携手雏菊机构、光大银行驱动三农发展,盘活资金、土地、农民三要素,带动农业升级

  近日,汇源集团与知名资产及基金管理机构——雏菊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农业产业领域的深度合作将是未来双方战略合作的重点与核心。近年来,汇源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连续15年获得“中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称号。为实现其大农业战略,汇源集团围绕资金、土地、农民三要素摸索出一套有效的“汇源模式”,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企业样板。

  牵手金融机构深耕大农业

  5月14日,汇源集团与雏菊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产业龙头+实力投行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释放汇源在大农业领域的发展潜力,撬动更多金融及社会资本关注三农。

  今年4月,汇源与光大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明确在农业、旅游、健康产业及普惠金融等方面实现全面合作。光大银行对汇源集团贷款及融资服务总计意向授信额度高达60亿元,将直接为汇源大农业产业持续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汇源认为,农业发展普遍面临投资大、周期长、回报慢等难题,长期以来难以获得金融扶持。要想实现汇源提出的“大农业”理念,资金必不可少。

  近年来,汇源不仅在农业领域持续深耕,还积极与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合作,共同驱动三农发展。尤其是2018年以来,汇源加快了投融资步伐,先后与光大银行、雏菊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将合作重点向大农业领域倾斜。

  土地流转盘活生态经济

  汇源方面认为,三农发展离不开土地,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是发展大农业的前提。作为拥有完整产业链的果汁生产商,汇源集团早已构建起横跨三大产业、从源头到终端的现代化产业链。目前汇源已在全国10多个省落地20余个农业产业园区,链接起1000多万亩优质果蔬茶粮种植基地。

  据介绍,北京汇源集团布尔津沙棘产业有限公司与布尔津现窝依莫克乡、杜来提乡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共流转土地83686.09亩进行沙棘种植,涉及农户1653户,不仅帮助布尔津实现了由“沙城”到“童话边城”的生态改善,还解决了当地农户种植困难、收益少的问题。

  在辽宁建昌,汇源集团投资建设巴什罕万亩现代水果种植示范基地,通过土地流转,规划种植总面积达10000亩的桃林,目前已完成一期、二期共6000亩种植面积,种植桃树198万株,且有一半已进入盛果期。每年春季,这里的桃花已成为当地一道特色旅游景观。

  而在汇源投资建设的河南灵宝杜仲产业综合体项目中,共流转土地数万亩,将原来水土流失、荒芜贫瘠的山坡,变为了披满杜仲的绿林,当地生态环境得以大幅改善。

  精准扶贫反哺三农

  汇源创始人朱新礼认为,“一个人富起来不算什么本事,让周围的乡亲们都跟着沾光,那才叫有能耐。”26年来,汇源通过自身发展反哺三农,在精准扶贫方面成果颇丰。

  以河南灵宝杜仲项目为例,该项目每年聘请附近3万多中老年留守人员做田间管理,年人均增收超过3000元。

  在河南濮阳,汇源羊业有限公司协助贫困户积极对接补贴政策,已为附近4500余贫困人口累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5980万元。

  北京汇源建昌有限公司则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返聘农民管理桃园、优先录用贫困子女等方式,促使辽宁建昌当地农民收入水平显著提升。

  在水果大县山西万荣,汇源果汁加工厂投产后,帮助当地解决了卖果难问题,带动了整个地区水果种植业的发展,促进果农增收。

  汇源方面表示,不管是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还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汇源懂得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项目制宜,从而推动农业升级和农村进步。未来汇源还将继续专注于大农业发展,不断复制汇源经验。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