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郭铁)麦趣尔6月7日发布停牌公告称,因公司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其控股股东新疆麦趣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麦趣尔集团)所持已质押的部分股票可能存在平仓风险。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公司股票价格异常波动,公司向深交所申请自6月8日起停牌,停牌时间预计不超过5个交易日。

  截至6月7日,麦趣尔集团持有麦趣尔47.69%股权,其中81.50%已被质押,占麦趣尔总股本的38.87%。同日,麦趣尔股票收盘价格为24.60元/股,控股股东麦趣尔集团持有已触及平仓线的股份总数为1700万股,占其持有麦趣尔股份的32.76%,占麦趣尔总股本的15.61%。

  麦趣尔表示,公司自查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

  事实上,早在5月17日,深交所就曾向麦趣尔下发问询函,要求其对2017年扣非后净利大降、大股东是否存在平仓风险等进行说明。麦趣尔5月29日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表示,控股股东麦趣尔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李勇因融资需要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进行质押,“总体上不存在被平仓的风险。”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过高说明其资金链紧张,在股价剧烈波动特别是深度下探时,就可能触发强制平仓。

  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麦趣尔母公司新疆麦趣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二大股东、董事长李勇,第三大股东新疆聚和盛投资有限公司质押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比例分别高达88.44%、71.28%、82.59%。以此计算,麦趣尔前三大股东已累计质押上市公司50.55%的股权。

  麦趣尔方面6月4日曾对新京报记者称,目前母公司及李勇的质押融资初步用于个人投资,后续可能用于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