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铁)今晚(6月12日),新三板上市乳企宁夏金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其主营券商财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提示存在投资风险。财达证券称,近期在督导过程中发现金河科技2017年度存在关联方占用逾百万资金且未履行信息披露。

  公告显示,2017年期间,金河科技为关联方云定制(宁夏)科技有限公司累计垫付资金 1010072.45元。上述资金占用均未履行相关决策程序,亦未及时告知主办券商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导致相关事项未能及时予以披露。

  财达证券发现上述问题后,已要求金河科技补充履行决策程序并予以补充披露,并要求公司对关联方占用资金进行清理。截至公告发布日,上述关联方占用资金均已归还。财达证券同时提醒,上述关联方占用资金的情况若不能严格进行规范,会产生公司治理风险,给金河科技经营带来不利影响,“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金河科技同日发公告称,已认识到完善内部控制和信息披露的重要性,将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公开资料显示,宁夏金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银川市金河乳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2016年改制并挂牌新三板,业务包括饲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等,自称“产品畅销北京、陕西、甘肃、宁夏、内蒙、青海、四川等省区,并继续向全国其他省区扩展”。其“金河”牌发酵酸奶是宁夏名牌产品、全国知名品牌,2015年入选中国酸奶十大品牌。

  事实上,早在2017年5月18日,金河科技就因信息披露不及时而遭宁夏证监局问询。2017年3月,金河科技与上海止卓投资共同成立的金卓共赢(宁夏)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工商登记注册手续。该基金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中金河科技认缴990万元。宁夏证监局认为,金河科技此次对外投资设立私募基金的事实已经形成,应说明上述对外投资履行的审批程序及信披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