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晓荣)6月22日,饿了么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召开“蜂鸟配送全国代理商大会”。饿了么CEO王磊(花名:昆阳)宣布,蜂鸟即时配送智能调度系统“方舟”已拓展至全国2000市县,不仅限于服务餐饮外卖,未来还将服务更多阿里新零售业务。

  王磊介绍,自2015年蜂鸟配送平台成立以来,即时配送市场体量越来越大,不再只是一个服务于外卖交易的履约环节,将成长为与传统物流一样的商业支柱产业。对于融入阿里新零售体系,王磊说:“阿里新零售体系的赋能,对蜂鸟来说意味着更强能力、更广平台、更高格局。”

  据介绍,未来将有更多新零售服务通过蜂鸟的本地即时配送网络落地。服务将触达3公里半径内的用户,包括智能调度系统、外卖无人机、机器人在内的产品都将适配新零售复杂场景进行更新迭代。有与会蜂鸟代理商认为,“融入阿里新零售体系不仅是订单量大大增加,而且跟外卖订单从时间、品类上都形成了互补。”

  据饿了么组织运力部负责人介绍,目前,饿了么智能调度系统“方舟”已从30城试点拓展到全国2000多个城市。而新版本的方舟系统引入了“大商圈”理念,目前已推广到58个核心城市1600多个商圈。最新数据显示,骑手配送效率提高近40%,相当于每人每天多送10-15单,骑手收入也能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