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铁)今天(6月24日),羊乳企业红星美羚宣布其年产3500吨羊奶酪和1500吨羊乳清粉的生产线正式投产。这是我国首条规模化羊乳清粉自主生产项目,未来有望对进口羊乳清粉的高价起平抑作用。

  红星美羚董事长王宝印介绍,该公司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筹建羊奶酪生产线,引进乳清脱盐设备,是国内第一家年产3500吨的羊奶酪生产线及年产1500吨羊乳清粉的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生产企业。该项脱盐技术可自产D90脱盐羊乳清粉(乳清液中矿物盐含量低于10%),热稳定性强、蛋白质含量高。该乳清粉生产线还可为其他企业提供产品,有望打破国际市场对羊乳清粉的价格垄断。

  据了解,我国羊乳清粉长期依赖进口,加上近年来羊奶粉受到热捧,且配方注册制要求羊奶粉中如使用牛乳清粉需标注比例,因此进口羊乳清粉被炒成了天价。2017年上半年,D90脱盐羊乳清粉报价13万/吨,11月涨至15万/吨,最高时达到25万元/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现场介绍,上世纪70年代以前,乳清粉通常被当做“废物”处理,此后随着新型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研制成功逐渐变为稀缺资源。而羊乳清粉更为稀缺,全球产量占比不超过3%,“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

  王宝印说,红星美羚年产1500吨羊乳清粉只达到其产能的1/3,仅能满足自身婴幼儿乳粉生产的一半需求。据悉,陕西省千亿羊奶项目规划即将出台,红星美羚计划每年投资2千万元引进澳洲种羊,与赛科星合作,用以改善陕西地区现有奶山羊品种,提高产奶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