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名为《从贵州茅台退休一年多 他还是没能“平安着陆”》的推文,详细讲述了茅台集团原党委委员,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谭定华的受贿细节,以及部分谭定华的忏悔书。

  实际上,这并不是茅台集团首个落马的高管,在谭定华之前还包括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乔洪,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房国兴等,先后因受贿上千万元被判刑。

  受贿3460多万元 被移送司法机关

  谭定华生于1954年,贵州仁怀人,1971年参加工作,1983年4月入党。历任贵州茅台酒厂财务科(处)副科长、科长、处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贵州茅台副总经理等职,2015年1月退休。

  但退休的他并未“平安落地”。2016年3月,贵州省纪委发布消息,茅台集团原党委委员,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谭定华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此时距离谭定华2015年1月从贵州茅台退休已一年多。最终,谭定华因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收缴违纪款物,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无论是茅台酒经销商、酒杯供应商还是高粱供应商、小麦供应商等只要想办事,在时任分管财务、物资供应、包装采购的副总经理谭定华那里,几乎是只要送钱,就可以办成。2006年至2015年,谭定华利用担任茅台集团党委委员、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副总经理的职务之便,先后为10多家公司成为茅台集团的茅台酒经销商、供应商等提供帮助,收受财物3460多万元以及200克金条一根。

  在公开的忏悔书中,谭定华表示,“自己种下的苦果自己咽,无论组织上对我所犯的错误怎么处理,本人完全接受。”

  茅台此前还有两名高管落马

  在谭定华之前,茅台还有两位高管因受贿而落马。

  2007年4月30日,时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乔洪被贵州省纪委带走,随后被“双规”。此消息传出后,曾引发茅台股票在5月10日紧急停牌。

  据新华社消息,2010年1月15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乔洪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由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进行一审宣判。经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乔洪于2000年底至2007年3月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先后收受贿赂100余次,共计1323万余元,还伙同其弟乔建华共同受贿218万余元,同时另有820万元的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最终,乔洪犯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另外,2015年2月26日,贵州省纪委官方网站还发布消息称,对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房国兴立案调查。“房国兴的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其中部分问题已涉嫌犯罪”。2015年12月21日,最高检官网发布消息称,贵州检察机关依法对房国兴涉受贿案提起公诉,“被告人房国兴利用其担任贵州省仁怀市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茅台着手内部干部整顿

  目前茅台集团内部也正在进行干部调整。

  6月19日,茅台官网发布消息称,当日茅台集团在茅台会议中心召开领导干部职务调整集体谈话会,集团公司党委对此次提拔及调整的干部从思想上集体作一次提醒,进行一次教育,从工作上统一进行动员、提出要求、明确责任。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表示,此次干部调整要解决长期的空位,进一步加强子公司的班子建设,调动各单位的工作积极性。领导干部要忠于职守、廉洁奉公。

  酒水分析师蔡学飞表示,茅台作为老国企,必须在遵守国家政策与引导社会风气方面起到带头作用。酒水作为传统行业,业绩增长严重依赖个人的战略决策能力,容易带来集权,从而滋生腐败。未来伴随着茅台的高速发展,必然会带来一些调整,此举对于茅台的健康发展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