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晓荣)今日(6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黄江明在全时集团举办的“新思考·创未来”中国新零售发展媒体沙龙活动中表示,不同于日系便利店的商品和服务优势,中国本土的新兴业态便利店可以借助互联网技术优势,实现弯道超车。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中国连锁品牌化便利店门店数已接近10万家。以日本2336人/店的市场饱和度测算,中国便利店市场空间约有60万家,城市市场空间为34万家,渗透率不足。黄江明指出,便利店业态的发展是居民生活便利化及商业现代化的重要指标,每2000-3000人/店表示居民生活便利度最佳,而中国便利店缺口巨大。

  对于未来便利店业态发展前景,黄江明看好本土新兴便利店品牌。他认为,7-11、罗森、全家等日系便利店在商品和服务方面有很大的优势,而中国新兴的便利店也可以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弯道超车。黄江明提到,以全时、便利蜂为例,这类新兴便利店品牌在移动支付、大数据应用、互联网营销等方面具有优势,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进行门店选址、商品调整等。

  据悉,“中国新零售发展媒体沙龙”活动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指导,全时集团主办,旨在搭建交流平台,以媒体视角对新零售行业的发展进行多维度的解读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