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铁)6月29日,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加启在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活动现场介绍,我国目前共有16家乳企通过国家优质乳工程验收,以鲜奶为代表的国产优质乳优势有待进一步充分发掘。

  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经营低温奶产品的企业数量已超过400家,其中区域龙头乳企的低温奶增速达20%左右。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表示,国内低温奶与常温奶的消费比例为3:7,而欧美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为6:4。这也意味着低温奶发展潜力巨大,同时也可帮助中国乳业实现从安全向优质转型过程中的优势地位。

  2014年,国务院授权奶业科技创新联盟推广优质乳工程。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加启介绍,目前共有24个省、36家企业参与到国家优质乳工程,其中16家已经通过验收,本届中国好鲜奶活动承办方新希望乳业有7家分子公司通过了国家优质乳工程验收。

  王加启还表示,最近5年,国家奶业科技创新团队对国内乳品市场进行评估发现,国产奶中的乳铁蛋白(具有提高免疫力等作用)含量远高于进口奶,其原因就在于这种活性物质不适合长距离运输,而进口牛奶进入国内后无论是运输距离还是保质期均较长,活性物质已经荡然无存。“在所有食品里,只有奶制品具备新鲜这个天然优势,但恰恰没有充分挖掘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