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多美董事长黄利。资料图片

  味多美全国首家智慧门店“满月”,董事长黄利认为烘焙实体店迎来新零售风口

  6月28日,在全国首家无人智慧面包坊——味多美北京华普店“满月”之际,味多美董事长黄利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首谈智慧门店的开设初衷、运营成效,以及传统门店融合新零售对整个烘焙行业的影响。

  在黄利看来,伴随消费升级和线上流量红利期的结束,在解决消费者“最后一公里”需求方面具备先天优势的实体门店迎来了新零售风口,而这也必将成为整个烘焙行业的转折点。

  

  谈初衷:消费升级下实体店迎来风口

  新京报:味多美做智慧烘焙门店的初衷是什么?

  黄利:主要是基于消费升级。过去主流消费群体是70后、80后,现在是90后,他们爱玩、爱美、爱健康,消费场景也从到店消费逐渐转向在家消费,这促使面包坊也要随之升级。首先要线上线下整合,形成大数据,再通过数据分析为消费者提供便捷、个性化服务,形成完整闭环,这就是新零售概念。早在2017年上半年我就开始考虑做智慧门店,但当时想法不太成熟,后期新零售概念出现,我认为烘焙实体店的风口来了,这是跟电商结合的最好时机。

  新京报:风口怎么理解?

  黄利:就纯电商而言,整个线上流量已经过了红利期。而新零售就是要抓住线下顾客,将线上线下打通。实体店可以将前置仓直接放在店里,辐射周边3公里范围,尤其满足消费者对最后一公里的需求,可以说烘焙实体店的风口来了。

  谈成效:月销售额增加20%以上

  新京报:味多美智慧门店与传统门店有何不同?

  黄利:智慧门店的自助收银系统,顾客端起一盘面包放置在AR图像识别系统的高拍仪下,从识别商品到完成手机支付只要15秒。而传统门店收银员需要培训很久,结算时间也较长。此外,智慧门店还有预点单服务,消费者到店前手机下单,到店后自助提取,既节约时间,也可确保买到喜欢的商品。而24小时无人店提供扫码自动开门、无人支付等服务,让顾客在非常规营业时间买到商品。

  新京报:智慧门店运营1个多月的实际效果如何?

  黄利:顾客到店体验都很好,付款效率大大提升,月销售额较传统门店增加了20%-30%。从长远来看,一个智慧门店可节省2-4个收银员,一年可节省10万元-20万元的人工成本,还可增加销售时长。味多美智慧门店吸引很多烘焙、餐饮业人士体验,业界比较关心如何节省人工,但更看重背后的大数据功能。

  新京报:还有哪些需改进?

  黄利:一直都在改进。前期所有硬软件需要重新开发,如自助收银台的大小,手提袋、包装袋如何放置,一些产品还要放置小冰箱和冰块,生日蛋糕、咖啡机如何自助等都需要摸索。目前自提柜是常温的,马上就要改进成上面制冷、下面常温的定制柜。

  新京报:智慧门店改造没有“坑”吗?

  黄利:大数据很复杂,需要跟许多系统对接,因此需要跟专业第三方合作才能避免走弯路。

  谈未来:借助智慧门店持续发力拓展

  新京报:味多美接下来对智慧门店有何规划?

  黄利:味多美在全国有370家门店,其中北京300家、上海66家、内蒙古7家、南京1家。我们有30多家门店已经上了智慧系统,而上海智慧门店将在7月开业。

  新京报:味多美还会不断进军京外市场吗?

  黄利:目前我们的开店速度是平均每周一家。味多美今年22岁,有活力,有创新力,现在万事俱备就等着干一番事业。智慧门店对味多美来说是一个转折点,也是整个行业的转折点。

  新京报:在你看来,传统烘焙门店到了必须要跟新零售融合的时候吗?

  黄利:面对消费升级和消费群体的改变,我们算是走得比较超前了。如果不转型,传统门店将面临到店客流越来越少的问题;如果转型,但没有打通线上线下,也是走不通的。

  新京报记者 郭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