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盐改方案公布后现5起盐企资本运作案例,其中2起重组失败;盐企资本运作尚在萌芽期

  近日,鲁银投资宣布参与竞价山东省盐业集团10家下属企业股权,使盐改后的盐业重组、资本运作问题受到关注。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这是自2016年5月国务院盐改方案发布以来,公开的第5起盐业市场资本运作案例,结果可谓是喜忧参半。

  目前,整个盐改进程已进入到第二年,过渡期将于今年年底结束。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盐改的主要内容是盐业重新调整、市场重新洗牌,目前各地盐企在资本运作上的尝试还仅处于“胚胎期”,过程艰难。

  

  山东盐业“借壳上市”恐有障碍

  6月9日,鲁银投资发布重大资产购买预案,拟购买山东盐业挂牌出售的旗下10家企业股权,标的账面价值9.32亿元,预估值为12.07亿元,增值率达29.53%。鲁银投资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为现金收购,不构成借壳上市。

  这10家标的公司具体包括:山东肥城精制盐厂、山东东岳精制盐厂、山东省盐业集团东方海盐公司、山东寒亭第一盐场、山东盐业电子商务公司、山东省盐业集团鲁盐经贸有限公司100%股权,山东岱岳制盐公司78.38%股权,山东鲁晶制盐科技公司60%股权,山东省盐业集团滨丰盐化公司71.1%股权,山东鲁晶实业60%股权。不过截至发稿,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尚未披露相关挂牌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月8日鲁银投资就曾发布公告,将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山东盐业70%股权,并称此次交易或将导致鲁银投资控股股东变更,也被业界认为是山东盐业有意借壳鲁银投资实现资产证券化。

  对于收购方案发生变化,山东省国资委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去年底山东省对盐业体制进行了改革,应该是受此影响。”2017年11月14日,山东省印发《山东省盐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解除省盐业集团对市、县(市、区)盐业公司的管理关系,并将其持有的盐业公司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给所在市国资监管机构。

  6月29日,新京报记者查询工商信息得知,目前山东盐业旗下部分地市盐业公司股权仍为其持有。因此,若鲁银投资按照此前方案收购山东盐业70%股权,需先要厘清后者下属地方盐业公司的产权归属问题,这无疑增加了收购障碍,而此次拟购入的10家企业均不属于山东盐业权改范围。

  7月2日,山东盐业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了上述资产出售,但对出售方案变化原因未做解释。而鲁银投资截至发稿尚未回复。

  盐业重组后路艰难

  事实上,在山东盐业重组突生变故之前,已有多家盐业公司重组失败。2016年11月,云南能投发布公告称,公司被迫终止收购贵盐集团,原因是贵州省政府省长专题会议“要求贵盐集团立足自身改革独立自主发展。”而此次收购曾是2016年5月国务院发布《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打破食盐专营限制以来,地方盐业公司首次做出的跨省收购尝试。在云南能投此前的收购标的中,还包括广西盐业,但也因广西盐业未完成公司改制而被主管单位广西工信委叫停。

  2017年6月,江西世龙实业宣布,江盐集团拟收购世龙实业间接股东持有的乐安江化工19.65%股权、龙蕃实业60%股权、华景化工16.08%股权。2017年12月31日,世龙实业表示,该份协议未经江盐集团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通过,同时未取得国资主管部门同意,因而未能实施。

  相比云南能投与江盐集团,井神股份的重组就顺利许多。根据2017年11月井神股份发布的公告,其以22.25亿元的价格完成了对苏盐集团旗下苏盐连锁100%股权及南通盐业51%股权的收购。盐改前,苏盐集团负责江苏省内食盐销售业务,井神股份仅负责食盐的生产及加工。交易完成后,苏盐集团将食盐经营业务注入井神股份,井神股份将自主从事食盐产品的生产及销售。

  除重组并购外,一些盐企也开始谋求上市。2018年1月16日证监会官网显示,湖南盐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发)IPO获通过,拟于上交所上市,募资约7亿元。

  盐业改革过渡期将于2018年底结束。长期关注盐改的上海旨平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邹佳莱告诉新京报记者,盐改第二年(2018年)的主要内容是盐业重新调整、市场重新洗牌,但过程将十分艰难。目前各地盐业局做的资产证券化努力最多只能算是“胚胎期”的基础工作,后期的路仍然很长。

  新京报记者 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