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宝九制陈皮铅超标7倍

  7月10日,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近期,原国家食药监总局抽检的饼干、酒类、水果制品、饮料和食用农产品等5类食品540批次样品中有不合格样品13批次,其中福州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东佳宝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九制陈皮(话化类)(45g/袋,2018/1/23),铅检出值为8.00mg/kg,比国家标准高出7.0倍。

  对于铅超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解释,蜜饯中铅超标可能是企业在生产时未对原料进行严格验收或为降低产品成本而采用劣质原料,由生产原料或辅料带入到产品中,亦可能是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加工设备、容器、包装材料中的铅迁移带入。

  铅是一种慢性和积累性毒物,进入人体后,少部分会随着身体代谢排出体外,大部分会在体内沉积,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规定,水果制品中铅的最大限量值为1.0mg/kg。

  7月13日,绿松鼠以消费者身份致电佳宝集团,一负责质量的工作人员表示,该批次产品已经全部召回,若消费者在市面上还遇到同批次产品可以申请退货。该工作人员解释,产品中的铅来自于原材料柑橘种植过程中的土壤铅元素残留,与加工生产过程无关。

  未经许可生产分装产品被罚5万元

  官网信息显示,佳宝集团是一家以蜜饯、酱腌菜、饮料制品等农业果蔬深加工为主的广东省龙头产业,集食品研发、包装、健康食品等多元经营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民营企业。先后在1994成立潮州市佳宝彩印包装有限公司,2013年成立广州天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自1992年起,“佳宝”商标连续被评为“广东省著名商标”; 2002年起,广东佳宝集团有限公司连续被广东省科技厅批准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2004年起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认定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

  但据工商信息显示,早在2017年3月,佳宝集团因未经许可生产分装“黑糖话梅硬糖”案,被潮州市食药监局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225元,并处罚款51000元。

  9批次农产品不合格

  除了佳宝九制陈皮外,本次通报中还有9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

  四川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南充市英伦城邦分公司销售的鲜乌鸡,磺胺类检出值为723μg/kg,比国标高出6.23倍;而四川永辉超市有限公司眉山分公司销售的鲜鸭被检出氯霉素。

  标称广州王品贸易有限公司的青枣,氧乐果检出值为0.15mg/kg,比国标高出6.5倍。

  海口加旺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柑橘,三唑磷检出值为0.58mg/kg,比国家标准规定高出1.9倍。

  海口龙华何进文鱼摊销售的罗非鱼,呋喃西林代谢物检出值为3.27μg/kg。国家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海口龙华鑫蔡兴芬贝壳摊销售的白贝、蛤蜊和贵妃蚌,氯霉素检出值分别为1.45μg/kg、1.56μg/kg和0.97μg/kg。国家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海南盛盛百佳汇商贸有限公司海榆店销售的菠菜,毒死蜱检出值为5.65mg/kg,比国家标准规定高出55.5倍。

  据通报,对不合格产品,已通报相关省份依法予以查处,并要求相关省食药监局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进行整改,采取下架、停止销售等措施。

  采写 / 新京报记者 夏丹

  编辑 /松鼠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