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铁)西部牧业今天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上半年亏损3800万元—4300万元,净利同比减亏7.31%-18.09%。

  西部牧业将亏损原因主要归结为四点:一是养殖业板块增加不具备生产价值的奶牛淘汰数量,导致养殖单位成本同期增加;二是全资子公司石河子市天源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产能未充分释放,相关产品市场占有率较低,销售拓展力度不强,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三是乳制品市场品牌众多、竞争激烈,下属乳品企业加大产品促销力度,导致效益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四是报告期内公司的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1022万元(上年同期为708.29万元),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对净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近年来受养殖板块亏损和新入下游乳品公司市场竞争激烈等影响,西部牧业近年来连续亏损。2015年—2017年,西部牧业净利分别为-1.17亿元、-5221.47万元、-3.67亿元,同比下降幅度分别高达1208.5%、325.91%、602.91%。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发布业绩预告前一天,西部牧业宣布拟以12529.48万元的价格向关联方天山军垦牧业出售其6家参股牛奶养殖公司股权,分别包括利群牧业30%股权、东润牧业30%股权、阜瑞牧业30%股权、泉旺牧业30%股权、天锦牧业50%股权、天盈牧业30%股权。出售目的为优化资产结构,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并称符合公司长远发展规划。
 
  分析认为,近年来西部牧业上游养殖板块因受奶价低迷及自身管理粗放等影响连续亏损,其此次出售6家牧业公司或为冲2018年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