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铁)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商恒天然今日(9月13日)公布2018财年业绩显示,受向达能支付仲裁补偿款、贝因美投资减值等影响,其税后净亏损为1.96亿新西兰元。尽管如此,恒天然中国消费品牌业务提前两年取得收支平衡,“安佳”已成为中国市场销量第一的进口常温奶品牌。

  对贝因美投资减值4.39亿新西兰元

  财报显示,恒天然2018财年税后净亏损为1.96亿新西兰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9.02亿新西兰元,下降22%。资产负债率从去年的44.3%上升至48.4%,资本回报率从8.3%降至6.3%。

  对此,恒天然首席执行官Miles Hurrell表示,其业绩表现未达标准,未能兑现对奶农和股东的承诺。除了向达能支付的2.32亿新西兰元仲裁赔偿款,以及对贝因美投资减值的4.39亿新西兰元外,恒天然盈利不佳还有4个主要原因:一是业绩预测过于乐观;二是黄油价格未像预期下降,影响了销量和利润率;三是季末提高原奶收购价,对利润率增加了压力;四是某些业务的运营费用增加,相应收益不及预期。

  尽管如此,恒天然表示,其在大洋洲以外的所有地区消费品牌和餐饮服务业务都有所提升,大中华区表现尤为强劲,且中国的消费品牌业务提前两年取得了收支平衡。其中,安佳品牌贡献巨大,已成为中国市场线上线下销量第一的进口常温奶品牌。

  重新评估合作伙伴关系

  对于提升业绩,恒天然表示将从三个方面提升,一是对主要资产和合作伙伴关系重新评估,分析其是否达到投资回报目的,以及是否可以在未来两三年内扩大规模并增加价值,涉及对贝因美的投资进行战略复核;二是解决表现不好的业务,减少债务并改善资本回报率;三是将在更现实的预测上开展业务,对潜在风险和机会有清晰认识。

  对于2019财年的规划,恒天然表示关键是提升合作社的业绩表现,首次公开了一些业务部门的具体预测。其中,原料业务的息税前利润将介于8.5亿-9.5亿新西兰元之间,消费品牌和餐饮服务的息税前利润将介于5.4亿-5.9亿新西兰元之间。今年8月底,恒天然宣布预计其2018-2019产奶季的原奶收购价为每公斤乳固体6.75新西兰元,2019财年预计每股收益范围为0.25-0.35新西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