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晓荣)9月17日,智能售饭机品牌饭美美与诚和敬养老集团推出的诚和美美中央厨房老年配餐中心正式开业,将为老年人提供少油少盐的菜谱,并进行餐品的自动化生产和运营。

  诚和敬集团是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全额出资设立的发展老龄产业的专业平台。饭美美是将人工智能引入中餐标准化研发及制作的新型餐饮公司,餐品在办公楼、火车站等铺设智能盒饭售卖机售卖。

  此次联合推出的中央厨房老年配餐中心旨在打造“居家养老+共享微厨房”,即利用饭美美的人工智能流水线统一制作、出品餐食,配送到配套的诚和敬社区驿站或饭美美智能售卖机,老人可自助购买和食用。

  诚和美美首个试点位于东城区前拐棒胡同,面积约400平米,集合养老驿站、中央厨房、无人便利店为一体,消费者可通过透明玻璃看到餐品制作全过程。在自助售卖机内,一份养老餐的价格为15至20元。

  诚和敬养老集团总裁王寅表示,由于占地、租金等各种原因,在市中心建设纯人工的老年餐饮中心不太现实。热链配送也受一定的条件限制,可能会丢失部分营养和口感,食品安全问题难以保障。诚和美美中央厨房将作为试点,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

  据王寅介绍,未来,可能中央厨房老年配餐中心会根据老年人的需求做定制化的餐品。考虑到部分老人操作智能设备较为困难,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与养老卡的对接,实现刷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