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岳清秀)今天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旷视科技为江中食疗量身定制的“新零售自动巡检解决方案”在近日的阿里巴巴云栖大会上首次公开亮相。通过机器扫描货架商品识别SKU的方式,实现原始数据积累,便于统计分析与商品上架率动因关系。

  据尼尔森最新的零售监测数据与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数据统计,线上快消品尽管带动整体销售额快速增长,但线下销售额仍占全国快消品销售额74%。线下店面作为重要的销售渠道,品牌商需要掌握一线销售实际执行情况。“我们聘用大批销售人员例行店面巡检,对货架陈列、商超入口商品堆头、促销区一一进行拍照并审核校验。”江中食疗副总经理王晓普介绍,审核人员需要对商品所处的陈列区、商品品规、商品在货架的高低位置、商品排面这4类信息数据进行提取和确认,非常耗时耗力,效率不高。

  拥有领先机器视觉智能识别技术的解决方案商旷视科技与江中食疗围绕新零售展开沟通,针对“商超巡检的非结构化数据的提炼与分析”做解决方案设计。通过视觉算法精确定位商品,从而准确识别商品类别,统计自动审核结果数据。SKU识别率准确率能达到98%,帮助节省时间和人力成本。

  “我们一直在探求将科技应用于传统消费品,互联网带来的渠道改革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消费行业延伸的方向,将在产品、营销、管理等各层面,与现代科技相对接。”江中食疗董事长薛宇宁表示,此次合作完善了江中食疗自身的管理机制,提高营销效率,降低人工费用。未来将与更多合作伙伴,探索科技赋能的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