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晓荣)9月27日晚间,美团点评发布其上市后首份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美团交易额为2319亿元、营收263亿元,均呈增长状态,经调整亏损净额为人民币42亿元。

  餐饮外卖收入大增

  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美团营收263亿元人民币,较同期增长91.2%;净亏损288亿元人民币,经调整亏损净额为42亿元;平台总交易金额为2319亿元,比2017年同期1490亿元增长55.6%。对于亏损的原因,美团解释为持续加大投资新业务。

  作为美团最重要的两大核心业务板块,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营收占总体营收的比重为86.44%,成为美团营收增长的重要贡献力量。其中,到店及酒旅业务营收68亿元,同比增长44.1%;毛利增长45.2%,达61亿元。而餐饮外卖收入为160亿元,同比增长90.9%;实现毛利19亿元,增幅141.5%;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增长81.1%。 对于外卖业务增长,美团表示由于配送网络持续扩大,订单密度提升及人工智能调度系统优化,单均配送人工成本进一步下降。

  持续加大新业务投入

  美团还特别提到,会持续加大新业务投入。2018上半年,公司新业务及其他总交易额和收入同比增长419.0%。美团认为,这一数据从侧面印证了其“高频带低频”商业模式的成功。

  目前,美团向商家提供的服务已拓展至云端ERP系统、B2B食材供应链解决方案等,以上新业务可发挥在餐饮外卖及到店餐厅服务中与商家建立的关系优势,进一步形成商家与平台的深度合作。

  与此同时,美团的服务触角已延伸至生鲜超市及其他非餐饮外卖服务,如闪购、摩拜单车及作为业务探索的试点网约车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完善的“Online-Offline”生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