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晓荣)9月30日,饿了么发布《2018年本地生活消费升级报告》显示,餐饮、商超便利、医药服务等行业的消费水平、消费结构均实现全面升级。值得注意的是,三四线城市居民的消费升级的速度高于一二线城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2018年牛油果订单同比增幅超过了150%,河北廊坊的鹅肝订单增4倍。

  根据今年前8个月的数据,瓶装水、二锅头、方便面这些看似“低端”的消费品在饿了么平台上的消费每笔单价分别同比增长36%、20%和18%。同时,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在饿了么上购买国内外高价位瓶装水,其中挪威的芙丝(VOSS)天然矿泉水订单同比增幅接近400%,圣培露、波多和依云等高价位瓶装水订单增幅也均超过100%。

  随着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的提升,一线城市居民消费的品质订单数量同比增幅高达17%。三四线城市居民对高品质、健康化食品消费的需求增幅更大。以有机食品为例,2018年订单量同比增幅前十的城市中,河北廊坊、山东威海等多个三四线城市榜上有名,对无污染天然食品需求增长背后是三四线城市居民食品安全意识的大幅提升。以“网红超级食物”牛油果为例,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订单同比增幅超过了150%。

  吃鹅肝、喝葡萄酒也正在成为受三四线城市居民欢迎的高品质生活方式。肉饼配鹅肝,江鲜配红酒,饿了么数据显示,2018年(1-8月)鹅肝和葡萄酒的订单量同比增幅最高的城市分别为河北廊坊和江苏南通。其中,河北廊坊鹅肝订单量增幅超过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