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旗下多家公司亏损且业务陷入停滞,还曾出现违规拆借数亿元资金的丑闻

  3亿,一张天价税单突如其来。9月29日,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大荒”)发布公告称,收到当地税务局通知,要求补缴2016年与2017年企业所得税以及滞纳金共计3.06亿元。

  天价追缴税单的背后,显示出北大荒近年来并不稳定的业绩状况。2002年北大荒上市,2014年起至今,营收呈逐年下滑趋势,直至今年上半年才有所上涨。

  此外,北大荒旗下众多分公司也并不省事,目前虽改制完成,但是诸多业务依旧停滞。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北大荒主要是想减少不必要的支出,集中优势资源,发展主业种植业。

  被要求补缴税及滞纳金3.06亿元

  9月29日,北大荒公告称,在9月20日收到哈尔滨市香坊区税务局下达的《税务事项通知书》,要求在3日内补缴2016年与2017年企业所得税分别为1.175亿元和1.426亿元,以及滞纳金分别为2750.01万元与1839.52万元,缴纳税款及滞纳金合计3.06亿元。同时北大荒表示,还在9月28日收到哈尔滨市香坊区税务局下达的《税收保全措施决定书》,公司银行存款9亿元被冻结。

  为此,当时北大荒在公告里还发布了风险警示,称不排除会继续冻结。等过了十一黄金周,事情似乎有些转机了。10月7日晚北大荒再公告,称公司被税务部门冻结的3个账户已经解冻,北大荒将与有关部门进一步进行沟通,力争将影响降到最低。但公告里依然没有解释被追缴税款的原因。

  10月8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北大荒董秘办,工作人员称,对追缴税款及滞纳金的相关事项表示很突然,在2016年与2017年间并没有收到任何需要缴纳税款的书面通知,具体事项北大荒与香坊区税务局仍在进一步沟通,希望事情得到最好的解决,最终是否需要缴纳税款还是未知数。

  北大荒的年报显示,2016年与2017年其净利润分别为7.14亿元和7.80亿元,而此次所追缴的税款及滞纳金与两年净利润总和相比占比高达20.28%。

  同时,近年年报披露,北大荒的企业所得税一直维持在百万元水平。截至2017年底,应交企业所得税559.5万元,与上述2.6亿元的税款相比相差甚远。

  曾违规拆借数亿元陷财务丑闻

  官网信息显示,北大荒于1998年成立,2002年上市,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持股64.14%,截至2017年末,资产总额76.47亿元,拥有17家分公司、7家子公司、参股7家公司。主要从事土地发包经营,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的生产和销售以及尿素的生产、销售及房地产开发与销售等。

  近年来北大荒经营状况并不乐观。营收方面,在2011-2013年,分别达到133亿、136亿和94亿元,为公司上市以来的顶峰。自2014年起至今营收呈逐年下滑的趋势,2017年营收为29.92亿元,同比下滑3.31%。今年上半年开始有所回升为17.62亿元,同比增长17.10%。

  同时,因2012、2013年大幅亏损3.18亿和5.1亿元,股票在2014年被“*ST”,2015年才摘星脱帽。此后净利润一直维持在7亿元左右,2017年净利润是7.8亿元,同比上升6.11%,今年上半年净利润2.87亿元,同比上升11.53%。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北大荒此前还出现过财务丑闻。2012年底,北大荒陷入违规拆借数亿元资金的漩涡,原总经理丁晓枫被上交所公开谴责,副总经理、董秘史晓丹被举报至监管部门,后两人均被解聘。根据2012年11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公开谴责公告,称自2011年8月3日至2012年1月12日期间,北大荒累计对外拆借资金97625万元,其中丁晓枫分多笔审批拆借的资金金额达60235万元。

  “2012年公司因违规拆借资金而受到上交所的公开谴责,是各类经营管理问题的集中爆发与体现。”北大荒董事长刘长友在2015年曾向媒体坦言。

  旗下多家公司亏损且业务停滞

  收到巨额追缴税单的同时,北大荒还需解决旗下多家公司改制重组带来的种种问题。今年9月19日,北大荒公告称,旗下浩良河化肥分公司与黑龙江省浩良河化肥厂实施资产重组,浩良河化肥厂对浩化分公司有总计近720万元的债务,将以3处房产抵顶的方式进行偿还。

  公开信息显示,北大荒和浩良河化肥厂有共同的母公司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2002年,北大荒上市后,浩良河化肥厂与浩化分公司实施“五分开”运作,两家企业的相关债务问题就此形成。

  如今,虽然两者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化解,但浩良河化肥分公司现状并不佳。2016年6月,北大荒以浩良河化肥分公司与尿素有关的资产出资成立黑龙江北大荒浩良河化肥有限公司,同年引入民营资本。然而改制至今,新公司迟迟未开展生产与销售业务,北大荒的尿素生产业务也陷入停摆状态。公告信息显示,2016年6月开始,北大荒浩良河化肥分公司就已被迫处于停产状态。

  实际上,北大荒旗下其他一些公司也是一个沉重包袱。2017年年报显示,除了浩良河化肥分公司外,北大荒龙垦麦芽公司、北大荒纸业公司2家工业企业已进行改革改制,处于停产状态,报告期内经营以资产出租或处理库存原料和产品为主,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694万元,同比减少1.92亿元,实现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亏5004万元。

  同时,下属北大荒鑫亚经贸公司由于巨额亏损,从2013年开始全面停止经营,不再开展业务。2017年净利润-606万元,同比减少999万元。

  北大荒在2017年年报中曾提到要秉承“充分发挥优势,果断舍弃劣势,借助外力弥补不足”的发展思路。东吴证券资深高级投资顾问潘绍昌认为,北大荒业绩主要贡献是种植业,因此旗下多家工业公司直接停产,或有利于减少不必要的支出,着力发展主业,北大荒可以利用现有的资源,积极打造粮食的品牌。

  新京报记者 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