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期间,前门大街全聚德烤鸭店门前排起长龙。图/视觉中国

  来自多地商务部门以及美团点评、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公布的国庆消费数据显示,7天黄金周里,餐饮市场增速较快,老字号市场火爆。而在线点餐、生鲜外卖、盒马鲜生等新零售形态也改变了游客以往的就餐和消费方式,既有上万人选择在热门景点叫外卖,也有顾客去盒马鲜生享受热门海鲜。

  餐饮老字号市场火爆

  10月7日北京市商务委公布,国庆节期间重点检测的120家商业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59.2亿元,同比增长7.3%,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0.8%。

  就餐饮而言,西来顺、老西安饭庄等京城老字号餐企销售额同比上升超过两成,而像鸿宾楼、烤肉宛、烤肉季、砂锅居、柳泉居、又一顺、大地西餐等老字号名店的销售额相较平时翻了一番。同时,护国寺小吃地安门店的扒鸡、曲园酒楼的特色湘味豆豉、西来顺的马连良鸭子等老字号外卖也一度供不应求。

  在上海,据银联商务大数据监测,节日期间(9月24日至10月5日)发生消费共计363.64亿元,其中餐饮行业为34.69亿元,占比为9.5%。到沪游客餐饮消费占比为25.1%,仅次于购物。

  另据美团点评10月8日公布的黄金周数据,长假期间,主打本地特色的大众点评必吃榜餐厅表现亮眼。国内游客最爱去上海、北京、无锡、杭州、成都探寻当地特色美食,而汕头跃居大众点评必吃餐厅线上浏览量增幅排行榜的榜首,环比激增503%。在北京,烤鸭和涮羊肉火锅依旧最受欢迎。有趣的是,汕头、扬州、长沙、福州、佛山等美食之城成为国庆期间杀出的“黑马”。汕头上榜的本地特色餐厅占比高达70%,一举跃居必吃餐厅线上浏览量增幅排行榜的榜首,环比增长高达503%。扬州紧随其后,浏览量环比涨幅高达460%。长沙线上浏览量环比增长267%,位居第三。

  阿里巴巴口碑数据显示,10月1日至3日国庆头三天,餐饮整体交易规模环比节前前三天增长超40%,其中人均每餐支出涨幅接近38%;就餐饮类中华老字号而言,交易规模较节前三天增长近68%,同比去年增长近14%。

  新零售拓展“新餐饮”

  过节期间便捷服务也有新景观,有上万人在热门景区叫外卖。饿了么数据显示,10月1日-2日,早餐时段共有1914份热干面送至武汉户部巷;1521份午餐外卖送至杭州断桥;2066份甜品在下午茶时段送至厦门曾厝安;晚餐时间有1905份火锅外卖送到洪崖洞周边酒店;零点后则有1626份肉夹馍被送到了西安鼓楼附近的酒店。

  此外,10月1日至3日,在饿了么平台上,新零售订单量增长迅速,全平台大闸蟹订单达2.4万个,葡萄酒同比增长58.9%。

  拥有澳洲龙虾、北海道鳕蟹等各类高端食材的餐饮新零售企业盒马鲜生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新的就餐选择。10月1日当天,西安盒马整体客流达到6.9万人次,接近当日兵马俑客流的2倍。同一日,超8万人到杭州各大盒马门店消费,客流量超过苏堤。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