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夏丹)今日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江苏省消保委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采购120批次酱油检测,通报29个酱油不符合国家相应标准,主要集中在标签标识、营养成分标注和品质指标方面不合格,海天、李锦记等知名品牌在其中。李锦记、海天味业则在今天发声明回应似有“不服”。

  酱油营养成分标注不达标突出

  江苏省消保委比较试验报告指出,120款酱油中有29个样品存在不符合相应国家标准,主要集中在标签标识、营养成分标注(明示)和品质指标方面。

  标签标识有12款酱油样品不符合标准,包括配料表中所用原辅料的名称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标签上引用的产品执行标准为过期标准,涉及品牌有华凤伊俐家、蟹园等。此外,营养素参考值(NRV)不符合标准规定。比如海天一款生抽酱油,营养成分表标识中蛋白质NRV值计算有误。江苏省消保委解释,酱油的标签标识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企业对消费者做出的一种承诺或品质保障,也是消费者能从包装上明示的信息中分辨酱油优劣的唯一途径。

  营养成分标注不达标问题最突出,其中营养成分数据与其产品标识明示的营养成分表数据不符的有23款,占19.2%,涉及李锦记、金蘭、味美思、冠威、老才臣及一些进口酱油等。

  比如李锦记的锦珍生抽,标签营养成分显示钠含量为942mg/15ml,换算就是6280mg/100ml,但实测值钠含量为8748.75mg/100ml,已超过限值。专家表示,对于有低盐需求的消费者来说,购买了这款酱油可能会超量服用钠了。

  衡量酱油的品质,主要看氨基酸态氮含量。检测方远东正大检验集团高级工程师刘爱萍介绍,氨基酸态氮含量越高,酱油的质量等级也相应越高,滋味越鲜美。但检测显示4款酱油氨基酸态氮含量不达标。其中,宿迁市泗洪县华美调味品厂生产的“蟹园”红烧老抽,氨基酸态氮含量仅为0.01g/100ml,全氮为0.07g/100ml。刘爱萍说,这不仅达不到我国酿造酱油的最低标准要求,甚至不能称为酱油。

  加加儿童酱油甚至不如大多数普通酱油

  比较试验还涉及部分进口酱油以及儿童酱油。5款儿童酱油的样品中,有3款添加了增鲜剂,而且5款儿童酱油的营养元素差异与普通酱油差异不大。

  由佛山市海天(高明)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海天”妈爱宝宝酿造酱油,除了强化铁营养外,其他指标与普通酱油没有太大差异。恩光食品(厦门)有限公司生产的儿童酱油(B.B.牌),指标总体与普通酱油也没有太大差异。由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加加”牌儿童酱油,总体指标甚至还不如大多数普通酱油。“这款加加儿童酱油,钠含量达1106mg/15ml,比普通酱油还要高。”刘爱萍说。

  江苏省消保委说,目前我国没有儿童酱油的相关标准,市场上儿童酱油营养品质未必都优于普通酱油,不建议过早给儿童食用这些配料复杂的酱油。

  此外,进口酱油价格普遍偏高,品质并未与价格成正比。以特级酱油为例,单价最高的为上海智咏贸易有限公司(代理)的“黑豆酱油360”,折合500ml价格为727.27元。而开平味事达调味品有限公司生产“味事达”味极鲜特级酱油,价格只有5.24元/500ml。

  李锦记和海天均发声

  对于江苏消保委的通报,李锦记中国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发布声明,否认江苏省消保委的结论。李锦记称,2017年9月17日曾收到江苏省消保委的信息,告知在其做的比较试验中,抽检样品2016年12月5日生产的锦珍生抽钠含量检测数值不符合相关标准。李锦记提出异议,多次沟通江苏省消保委,要求复检以及希望带一些抽样样品回公司进行内部分析,均未得到同意和允许。此后,第三方检测机构对2017年和2018年生产的李锦记锦珍生抽做了检测报告,显示钠含量为合格。

  10月15日,海天味业也在官网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文章《请听我将事情说清楚,有关“酱油比对测试公布”的新闻报道的声明》,称NRV%是营养成分占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是食品营养标签上比较食品营养成分含量多少的参考指标。因标示值低于计算值被点名,但并不构成产品品质问题,也不是食品安全问题。

  截至发稿,江苏消保委目前尚未对企业的说法做出新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