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铁)10月16日,六必居首届糖蒜美食文化节开幕,让消费者了解、品尝经典传统手工艺酱菜,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六必居酱菜制作技艺”的文化内涵。

  “六必居”是首农食品集团旗下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始创于明正统元年(公元1436年),糖蒜是六必居自明代建店以来传承至今的12种传统手工酱菜精品之一,其用料考究,使用的“大六瓣白皮蒜”均为越冬大蒜,在每年夏至前收获。据六必居公司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级技师陈杰介绍,糖蒜制作过程需经历剥蒜、腌蒜、泡蒜、控蒜、甩蒜、装坛、滚坛、放气等手工工序,历时百余天,于农历中秋基本成品。

  六必居前门店店员介绍,此次糖蒜文化节期间,六必居从景德镇定制了200余套手工绘制的青花瓷罐,内装3斤糖蒜均由非遗大师手工制作,兼具食用与收藏价值。而该店日售糖蒜可达一两百斤。

  首农食品集团董事、北京二商集团党委书记陈方俊表示,未来集团将不断整合优质资源,进一步加大对旗下老字号品牌的支持力度,帮助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模式,提升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