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海嘉里集团董事长郭孔丰和连云港灌云益海助学中心的孩子们在一起。益海嘉里供图

  董事长郭孔丰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帮扶、定向帮扶相结合

  10月17日是我国第5个扶贫日。当天在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表彰会上,丰益国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益海嘉里集团董事长郭孔丰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益海嘉里是一家集粮油食品科技研发、生产加工和贸易为一体的多元化侨资企业,近年来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创新性地把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帮扶、定向帮扶相结合,开创产业精准脱贫新模式。业内认为,该模式因其可持续性、稳定性、可复制性,对脱贫攻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有借鉴意义。

  发挥产业优势助精准脱贫

  国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10月17日对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予以表彰。爱国华侨、丰益国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益海嘉里集团董事长郭孔丰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谈及扶贫体会,郭孔丰说:“中国贫困地区虽然落后,但一般都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特色农副产品,只是由于信息不通、交通不畅、种植分散很难卖上好价钱。益海嘉里应该发挥自身优势为国家脱贫目标多做些有益的事情。”

  目前,益海嘉里每年从8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收购水稻、小麦、油籽、花椒等农产品近100万吨,并通过订单农业等“三产融合”机制让农民享受到加工增值的收益,用产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

  河北蔚县是燕山-太行山特困片区的重点深度贫困县。这里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由于交通不便,缺乏知名品牌等原因,有贡米之称的蔚州小米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2017年3月,益海嘉里集团蔚县小米产业精准脱贫项目全面启动,建立订单种植、溢价收购、品牌营销、利润反哺的蔚县产业精准脱贫模式,并将“蔚州贡米”与“金龙鱼”品牌有机结合,打造“金龙鱼爱心桃花小米”。

  而在黑龙江富裕县,益海嘉里今年投资80多亿元,建设了一个包括粮油食品工业在内的综合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订单农业等形式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建立稳定的产销对接和利益联结机制,帮助农户实现以“特”增收、稳定脱贫,吸纳5000余人就业。

  6大扶贫成效获多方肯定

  事实上,益海嘉里自1991年进入中国之初,就在全国开展了广泛而持续的扶贫济困行动,逐渐形成“助学工程”、“复明工程”、“奖助学金”、“助行工程”、“敬老抚幼”、“金龙鱼烹饪班”等6大特色扶贫项目。2009年、2013年、2018年,益海嘉里三获“中华慈善奖”。

  2017年底,益海嘉里在河北蔚县的首批试验性订单谷子收购工作全部完成,总收购量近3000吨,收购均价每吨高于市场价1013元,直接带动种植农民实现户均增收2400元。蔚县果庄子村的59岁农民王吉德说:“我种的8亩谷子以前常卖不出去,现在有了益海嘉里的扶持,不愁卖了,收入也增加了很多。”

  截至2017年底,益海嘉里已在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21个地区援建了31所益海公益学校和两所孤儿助学中心,惠及12000多名贫困学生和1000多名教师;“复明工程”资助25000多例白内障手术,帮助20000名贫困患者重见光明,每年仍有2000名来自贫困家庭的患者受益于这项工程。

  多措并举带动经济持续发展

  益海嘉里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拓展产业扶贫模式的内涵,形成以产业扶贫为引擎,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乡村振兴多措并举的立体扶贫模式。

  在2017年试验订单的基础上,益海嘉里从2018年起逐年扩大小米订单种植规模,在蔚县投资建设的万吨级小米加工厂也将于2018年底投产,自动化生产线可显著降低生产成本,创造更大的惠农空间。依托小米产业扶贫项目,益海嘉里还将面向蔚县本地为小米加工厂招录员工,从当地贫困家庭待业青年中选拔人才接受厨师培训等。同时与蔚县政府及文旅企业携手,探索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

  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益海嘉里集团董事长郭孔丰表示,全面实现真脱贫、脱真贫的目标,仅依靠产业是不够的,应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纲领,与政府携手建设美丽乡村。

  新京报记者 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