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郭铁)10月23日,濒临退市风险的新疆乳企西部牧业发布2018年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净利为2298.16万元,同比增长128.60%,经营活动现金流更是增长1345.73%。业绩大增背后,是西部牧业集中出售16家牧业公司冲击业绩所致。尽管“保壳”效果初显,但押宝下游业务的西部牧业未来如何维持良性运营值得关注。

  “割肉”保壳效果初显

  三季报显示,西部牧业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大增的主要原因在于处置公司资产及参股公司股权等所致,其此前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今年8月24日,西部牧业发布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营收3.31亿元,同比减少2.67%;净利润虽增加10.29%,但仍亏损4161.66万元。西部牧业发出提示,由于公司2016年、2017年连续亏损,若2018年继续亏损则存在退市风险。对于亏损,西部牧业将原因主要归结为三点:一是增加不具备生产价值的奶牛淘汰数量,导致养殖单位成本同比增加;二是由于受到进口低价奶粉的冲击,自产生鲜乳销售价格持续低迷;三是乳制品市场竞争激烈,西部牧业下属乳企加大促销力度,导致效益有所下降。

  西部牧业在8月24日公告中也表示,将通过专业化管理、精简机构、裁员、精准生产、转让部分亏损养殖业务资产等改善经营成果。今年7月12日、7月24日,西部牧业已累计拟向关联方天山军垦牧业出售旗下16家牧业资产及股权,总交易价格超过2.63亿元。根据三季报,西部牧业已收到上述股权转让款,各养殖公司所欠款项也已收回。

  押宝乳业下游受挫

  根据西部牧业2017年财报,16家出售的标的资产中,除玛纳斯养殖有限公司盈利30.82万元外,有据可查的绿洲牧业、红光牧业、呼图壁县养殖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畜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波尔多牧业、准噶尔牧业等6家养殖子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亏损幅度从363.57万元到1.08亿元不等。

  如剥离上述养殖资产,意味着西部牧业主要参、控股子公司还剩下天源食品、喀尔万食品、澳瑞新生物、花园乳业、西牧乳业、西牧肥牛火锅餐饮、泉牲牧业、江一恒牧业等,其业务板块整体向下游倾斜意图明显。近日有报道称,作为新疆唯一拥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的企业,这一领域将是其未来发力重点。

  事实上,早在西部牧业2015年7月收购西牧乳业时,其将此举视为“二次创业”的重要一步,然而近年来西牧乳业的效益不断下滑,还拟被二次转让81%股权。西部牧业在2018半年报中曾表示,近3年来,西部牧业加大了对奶牛养殖业和乳制品加工行业的投入,但由于受到市场环境下滑及自身管理不到位的多重因素影响,投资项目未能取得理想的经济效益。同时,西牧乳业由于属于新产品、新品牌,在拓展市场过程中遇到巨大困难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