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晓荣)10月23日,老字号餐企西安饮食因3大股东要求撤销对其控股股东西旅集团委托表决权,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据了解,2018年9月27日,西安市国资委与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企业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将西安旅游集团100%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给曲江管委会持有。划转完成后,西旅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西安饮食和西安旅游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曲江管委会,后者将负责该集团的生产经营等一系列工作。

  9月29日,西安饮食披露《收购报告书(摘要)》显示,公司控股股东西旅集团直接持有公司1.05亿股A股股份,占西安饮食总股本的21.04%;间接控制西安饮食5929.92万股A股股份,占其总股份11.88%,合计比例为32.92%。其中,西旅集团间接持有的西安饮食11.88%股权主要是通过西安维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西安龙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西安米高实业发展有限公司3家公司的表决权委托的方式实现对该等股份的控制。

  但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1日,上述3家公司就曾分别致函西旅集团,要求撤销委托表决权。对此,深交所今天要求西安饮食详细说明3家公司要求撤销委托表决权的事项是否属于《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重大事项”,是否及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

  同时,深交所要求西安饮食详细说明,在西旅集团与3家公司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时是否及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披露内容是否包括协议主要条款、权益变动报告书编制等重要内容;对于西旅集团与上述3家公司是否履行完成股权中的约定义务,3家公司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至今尚未完成转让的原因,是否及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等问题进行说明。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一般来讲,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会通过控制委托表决权的方式增强对公司的控制力,但会导致公司股权和话语权不匹配的情况,深交所关注则是出于推动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合理化。西安饮食集团通过表决权委托间接控制西安饮食,可能造成西安饮食股权结构潜在失衡的风险,对其他股东造成误导。不过,由于此次股权划转属于国资内部,因此撤销委托权并不会对其划转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