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郭铁)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人民法院今天(10月24日)上午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10月24日上午9时30分,“伊利谣言案”中的邹光祥、刘成昆涉嫌犯寻衅滋事罪一案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公开宣判。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邹光祥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刘成昆有期徒刑八个月。两人当庭表示上诉。

  据了解,今年3月24日起,微信公众号“天禄财经”作者刘成昆陆续在其公号发布《出乌兰记——盘先生在美丽坚》、《出美丽坚记——盘先生回乌兰配合调查》、《出乌兰记——童话故事》三篇文章,暗示性地把“小说”所指与伊利董事长潘刚联系在一起。 3月26日上午,邹光祥在其公号发文称“光祥财经获悉,潘刚已于近期回国,很快被有关部门带走并协助调查。”当日,伊利发布澄清公告称,相关报道不实,市场传言均为谣言,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4月4日,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指认近期伊利董事长谣言案与伊利一名前高管有关。

  5月初媒体报道显示,在接到伊利公司和潘刚本人书面报案后,呼和浩特公安机关依法开展侦查,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诽谤罪将此前在自媒体发布上述谣言信息的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对2人批准逮捕。

  5月31日,在伊利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亮相并讲话,打破谣言。受此影响,伊利股份当日股价大涨,盘中一度涨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