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铁)10月26日新京报记者从美国乳制品生产者联合会官网获悉,美国广告部日前已将新西兰网红奶粉品牌a2公司的一些广告声称提交给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做进一步审查,这些声称包括其A2型牛奶“更易消化”、“可避免饮奶不适”等。而早在7月20日,a2公司中国子公司还因使用未满10周岁儿童宣传代言而被我国监管部门处以10万元罚款。

  a2公司相关研究的参与者早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a2公司宣称的普通牛奶中的A1型蛋白可能是引起肠胃不适问题的结论尚需佐证,而引起国人饮奶不适的主因仍是乳糖不耐。

  a2牛奶宣传在美遭行业质疑

  官网信息显示,美国乳制品生产者联合会认为a2公司错误地向消费者宣传其A2牛奶产品“更容易消化”、可以“避免消化不适”等,且“贬低”传统牛奶可能导致腹痛、腹胀、痉挛、(肠道)炎症”和其他不舒服的症状,其健康主张没有得到欧洲食品安全局、澳大利亚新西兰食品标准协会和新西兰食品标准局等监管机构的承认。此外,该联合会还认为,a2公司为证明其产品功能进行的研究设计并不可靠。

  对此,相关广告商拒绝参与美国乳制品生产者联合会的诉讼,并要求其以行政手段了结此事。此外,广告商还认为美国乳制品生产者联合会的质疑有选择性地呈现了不完整和过时的研究,而没有从最新的研究中获益。

  据了解,美国广告部是美国广告业自律体系的调查单位。美国广告部虽然承认广告商的立场,但仍指出,鉴于相关广告商反对参加自律论坛,美国广告部已将此事提交给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

  事实上,a2公司违法广告宣传也曾遭到我国监管部门处罚。今年7月20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称,a2公司中国全资子公司因使用艺人胡可未满10周岁的儿子进行宣传代言,违反广告法,被上海市工商局检查总队罚款10万元。

  研究参与者称实验需更多佐证

  公开资料显示,a2牛奶公司由科学家科兰·克劳克兰和他的商业伙伴霍华德·帕特森于2000年在新西兰创立。通过DNA检测技术筛选奶牛,确保所产的牛奶含全天然A2型蛋白,以此生产液奶及奶粉产品。 

  a2公司中国官网上称,A2型蛋白质和普通牛奶中的A1型蛋白质在人体中的消化过程是不一样的,“A1型蛋白质的消化产物可能会引起肠道不适,所以A2型蛋白质比A1型蛋白质更自然亲和”,“有效避免了肠道对A1蛋白的不耐受”。在美国官网,a2公司也声称,对许多美国人来说,腹胀、腹泻等症状可能是对大多数美国牛奶中的A1型蛋白不耐受的结果,“a2牛奶是唯一不含A1型蛋白的牛奶,更易消化”。

  截至2017年11月,a2公司共发布了4项研究成果,以证明对一些人而言,其胃肠道症状可能是由于摄入A1型蛋白引起的,而非乳糖。

  参与其中一项研究的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曾在今年7月25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企业发布任何广告都不会经专家审核,而企业存在的问题可能是“广告太过分”或“过早地使用了这个科学”。

  参与者之一的蒋卓勤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也称,关于A1型蛋白的实验结果还需要更多佐证,尚无法得出肯定结论。目前来看,引起饮奶不适的原因有很多,如牛奶蛋白过敏、乳糖不耐等,但A1型蛋白并不是主流原因,引起中国人饮奶不适的主因仍然是乳糖不耐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