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智慧餐厅等位区。动图拍摄制作/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一眨眼一上午过去又到了饭点了,准备到哪儿吃饭呢?心塞的是,不管你去哪儿吃,饭点排队都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机智的你有没有在排队中发现一点有趣的事情呢,比如,星巴克横着排,麦当劳竖着排,而海底捞更是花样百出......那为什么在不同的地方,排队方式也会不一样呢?

 

星巴克排队横着排

 

对于横着排队,咱们现在大概都见怪不怪了。其实,早在1971年的第一家星巴克开始,顾客就是横着排队的,直到现在,如果你去观察身边的星巴克,你会发现除了环境限制无法做到之外,绝大多数的星巴克也都是横向排队的。那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据说是因为星巴克的血液流淌着社交的基因,而这还要从星巴克的公司使命和价值观说起。

 星巴克有自己的公司使命和价值观。图片来源/星巴克官网

 

诚实点说,公司的真正使命是赚钱,明面上所谓的“使命”啊,“价值观”啊,不免有装逼、卖情怀之嫌。但是,星巴克确实利用制度和设计的力量,在所谓的“使命”上下了功夫,建造了一个有别于家和办公室的“第三空间”。

 

从技术上看,横着排队一方面是顾客与顾客之间会产生交流,可能是直接的搭讪,也可能是隐性的交流。而从心理上看:横着排队最重要的是优化购物体验,这就和社会学、心理学沾上边了。

 

比如,横着排队可以缓解焦虑感,顾客站在柜台旁边,不用担心视线被排在前面的顾客阻挡。挑选的时候能打发时间(或者看到柜台里忙碌的工作人员),有效压抑排队等候的烦躁。而如果是竖着排队,等不及的消费者一定会时不时耐不住性子地探头向前看,但是横着排队就不会这样啦。

 

横着排队还可以增加仪式化的观感。可以看到,横着的吧台相当于一个完整的制作流程展示,可以看到咖啡师操作的全过程,通过饮品制作仪式化的过程让顾客潜在而自主地在心里提升这杯饮品的价值:嗯,这杯饮料做起来很麻烦,确实值这个价格。最重要的是,横着才能避免制造拥挤感,左侧排队,右边取咖啡,形成秩序可以避免走道拥堵。

 

送餐口还有一排座位,是为了鼓励顾客和吧员交流而设置的,也有人称这是「家属区」,这样的配置,似乎也是符合星巴克所传递的文化呢。

 

麦当劳竖排,海底捞花样多

 

与星巴克不同,麦当劳却选择了竖着排队,这又是为啥?

 

其实,麦当劳是快餐业的代表,肯定是要力图营造更热闹、快节奏的氛围。

纵向排队,顾客之间是背与面的接触,排队的时候会更焦虑,心里直犯嘀咕,前面咋这么磨叽?于是轮到自己的时候也会加快点餐速度;另一方面也会促使我们早早做出决策:要不要换一家店点餐呢?可以说是非常符合快餐业的调性了。

 

除此之外,现在餐厅的排队等餐设计也是越来越有意思了,比如,海底捞、外婆家、绿茶餐厅外都有座椅可供排队的用户休息,并提供小零食甚至小游戏。

 

而海底捞算是等餐界的扛把子了,花样多,最实在!免费水果、折纸鹤、提供象棋扑克牌、美甲等服务就先不说了,在北京新开业的黑科技智慧门店,甚至还专门参照电影院设计做了等位区,并为消费者开发了几款专属手游,你既可以和同伴一起上线,也可以和不认识的食客开黑,别的地方玩不到喔!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动图拍摄制作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图片来源 星巴克官网 编辑 夏丹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