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渐浓,天儿也越来越凉了,又到了要用食物来保暖的季节了,实在是按捺不住想吃老北京铜锅涮肉、羊蝎子火锅、重庆麻辣锅等各式火锅的胃啊!


说到吃火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头好,从调味小料到食材,既要美味还得有格调,哪一步都得安排得明明白白的。不过呢,火锅虽好吃,也有小伙伴担心吃不出营养和健康,更怕“吃一顿胖三斤”,那我们今天就来跟大家唠一唠吃火锅的正确姿势!

 

第1招:蔬菜、肉类下锅有先后



面对一大桌子的各色菜肴,你是不是总会纠结先将哪一种菜肴下锅呢?


建议吃火锅时先涮蔬菜及薯类,先涮叶菜是因为叶菜在水里烫一下就可以进食,避免过长时间地加热,能最大限度地保留蔬菜中的营养素。


而先涮薯类,是因为其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可以将其作为主食,有利于减少肉类的摄入,避免脂肪的过多摄入。接着,还可以选择涮一些菌菇类和豆制品。最后,就可以涮各种肉类啦。先素后荤吃火锅,再也没有一顿火锅胖三斤的烦恼咯。

 

第2招:饮料宜清淡



冬日里热腾腾的火锅适合搭配什么样的饮料呢?啤酒、奶茶、可乐、果汁……

让我们先列出一些错误搭配:火锅+冰啤酒:这种冰火两重天,小心肠胃受不了!容易引发胃胀、胃痛、胃痉挛、腹泻等肠胃疾病。


火锅+可乐/雪碧: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中含糖量很高,边吃火锅边喝这些饮料会导致在不知不觉中摄入过多的添加糖及能量。现在还有些注重“养生”的小伙伴开始喊着要在可乐中泡党参了,到底是什么滋味大家可以自己试试看~


我们就还是建议大家喝点鲜榨果蔬汁或者是清茶,不仅能降火解腻,而且不会增加胃肠负担。


除了食材下锅顺序和饮料之外呢,要安心吃火锅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 加热要充分。涮火锅不能一味追求食品的鲜嫩,煮熟煮透很重要。

有些辨别食物是否涮熟的简单方法并不一定靠谱,比如“丸子煮到浮起来就能吃”这种判断方法就不科学,往往刚刚浮起的丸子的中心温度并没有达到食品的安全温度。在不能确定食物是否煮熟的情况下,宁愿多煮一段时间保证食品安全。


第二,生熟要分开。夹取生食和熟食的筷子要分开,盛装生食和熟食的盘子不能混用,避免食源性致病菌的污染。


第三,趁烫食用不可取。翻滚煮沸的火锅浓汤温度能达到110度,刚从火锅中捞出的食物温度也相当高,这时如果马上食用,易损伤口腔及消化道黏膜。


第四,涮食材之前喝汤,吃完火锅的汤就不要再喝了。如果想要喝汤,建议在刚涮的时候喝,前10分钟内喝最放心。喝汤时控制数量,建议加入一半白水,以稀释嘌呤浓度。涮锅时间超过30分钟就不宜再喝汤了。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图片 视觉中国  编辑 夏丹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