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冬,意味着正式进入冬季了。在不同的地方,立冬有不同的食俗,吃饺子、炖羊肉自然不足为奇,然而,苏州、潮汕等地的吃食却让人觉得新鲜~


潮汕吃蔗糖、喝药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南方很多地方,立冬这天人们爱吃鸡鸭鱼肉,用来炖汤暖暖身子。具体到潮汕则流传着一句俗语“立冬食蔗无病痛”。


潮汕人认为在立冬这一天吃了甘蔗,既可以保护牙齿,又可以起到滋补的功效。不过,这可能也跟冬天是潮汕收获甘蔗的季节有关。立冬日,用花生、蘑菇、板栗、虾仁、红萝卜等做成的香饭也深受潮汕民众喜爱。营养价值丰富,口感浓郁香脆的板栗,是炒香饭的上等佐料,也是市场上的抢手货。


药膳进补也是潮汕人所推崇的。据说,潮汕人立冬当天进补,营养成分会百分之百被人体吸收。进补药膳用的中药材有人参、当归、枸杞、西洋参、鱼胶、鹿茸、冬虫夏草、茯苓、黄芪等等,药膳常用的食品有乌鸡、鹧鸪、鸽子、鹌鹑、水鸭等。


苏州吃螃蟹、咸肉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苏州,立冬之后螃蟹会越来越少,但这时的螃蟹才算真正长足。不论是雄蟹还是雌蟹,蟹膏或是蟹油,都已丰满醇厚、风味最佳,肯定要一饱蟹瘾。桔红色的蟹黄、白玉似的脂膏、洁白细嫩的蟹肉,难怪章太炎的夫人汤国梨女士曾说:“不是阳澄湖蟹好,此生何必住苏州”。


苏州人吃蟹最常见的方法是煮蟹。苏州话中“煮”的发音和“闸”相似,所以,有人说大闸蟹的本意是大煮蟹。虽然这只是一种说法,但也足以证明苏州人吃蟹以其原味为正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立冬日吃上一碗咸肉菜饭是老苏州们的特定习俗。霜打过的矮脚青、肥瘦兼有的咸肉丁,配上糯滑香甜的新米,半个小时的功夫,灶台上就飘出了诱人的香气。


稍微焖上片刻,盛一勺在瓷碗里,再用筷子划一小块杏色的猪油,借着菜饭的温度,猪油逐渐融化进饭里。咸肉菜饭虽然没有载入苏州的名食谱,但它从来不缺少喜爱它的食客。据老苏州讲,吃咸肉菜饭还有另外一个意义,即吃咸补肾,这种说法是否有科学依据暂且不谈,但需要注意的是,高血压患者不宜过多吃盐。


北方吃饺子、涮火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果要给北方的吃食排个排位的话,饺子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名,什么节日都得露个面儿,扛把子一样的存在,立冬也是少不了的。


据说,北方立冬吃饺子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所以一定要吃饺子。水饺外形似耳朵,所以民间这种“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说法广为流传。其实,北方人这么推崇饺子大概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营养丰富:面粉做皮儿,荤素搭配成馅,即是主食又是蔬菜,吃完了饺子还可以喝碗热汤,是冬日里不可多得的温暖。


与家里的主妇一样忙活的,还有京城的老字号饭店。同春园饭店新添了猪肉荠菜和猪肉茴香馅水饺,特意推出了节日限量发售的“白菜大蒜馅”水饺。哎,等等,白菜大葱我知道,百菜大蒜,口味这么重是怎么个意思?不过据说大蒜有多种食疗功效,这个口味2016年刚推出的时候也受到了质疑,但销量火爆,供不应求。


不光是饺子,老北京怎么能不吃火锅?每年到了立冬,曲园酒楼就有一半的顾客点火锅,所以这次专门推出了菊花火锅,锅里除了有菊花,还有海参、大虾等多种食材,菊花下火火锅暖和,听起来就很养生,至于味道是不是奇葩,就得你们自己去尝一尝了!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夏丹  校对 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