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选时,注意果实表面绒毛要整齐,是否完整无伤。摄影/新京报记者 夏丹


佳沛奇异果参展首届进博会,并与多个物流供应、零售企业签订谅解备忘录,也就意味着进口时间的缩短,国内消费者将吃到更新鲜的佳沛奇异果了。大家可能会奇怪了,明明是中国的猕猴桃,到了新西兰怎么就成了奇异果了呢?今天就来谈谈它们的前世今生。


奇异果进口供应链时间缩短


在此次进博会上,全球奇异果知名品牌佳沛与上海临港集团、中外运普菲斯、万科集团、佳农、佳沃鑫荣懋签署谅解备忘录,建立进一步的战略伙伴关系,也就意味着佳沛将提高供应链效率和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控制,广大消费者可以吃到更加新鲜、安全的佳沛奇异果。


据了解,为加快运营效率,佳沛于2018年起首次为中国市场提供经LEED认证的冷库仓储服务,并根据合作伙伴的不同需求,接管包装、质量检查、物流等服务,为消费者提供另一种质量保证。佳沛大中华区总裁Holly Brown表示,这一举措能有效地缩短供应链,让佳沛奇异果更及时地被送到消费者手中。


作为物流供应链整合的一部分,装运佳沛奇异果的冷藏船停靠在上海南港。“上海南港是全国首个设在自贸区、面向全球的具有跨境电子商务功能的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大大缩短了进境水果检验通关流程,保证了进口水果的新鲜口感。” 签约仪式上,上海临港集团总裁袁国华介绍。


目前,佳沛已在上海、廊坊、广州三地开通仓储服务,并与本来生活、山姆超市、天天果园、百果园等新零售平台开展了全新模式下的合作。


奇异果、猕猴桃原来是一个祖先


随着佳沛的各项举措,国内消费者或将吃到更新鲜的奇异果了。为何中国猕猴桃到了新西兰摇身一变“奇异果”了呢?这个故事还得从上个世纪初说起。


这种深褐色的,外表皮有点毛茸茸的果子原产于中国,本来是一种野果。而猕猴桃这个名称,很可能到唐代才出现。唐《本草拾遗》载:“猕猴桃味咸温无毒,可供药用。”


除了可以食用外,古人是从不会拒绝美好的事物的,猕猴桃的藤蔓很是美丽,缠缠绕绕。因此,唐人也将它们种植于庭院中,用作观赏。唐代诗人岑参的《宿太白东溪李老舍寄弟侄》诗中就有“中庭井栏上,一架猕猴桃”的句子。


到了明代,李时珍在他的《本草纲目》中描绘了猕猴桃的形色:“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喜食,故有诸名。”今天在中国南方、西北的一些山林里还可以见到野生的猕猴桃,个头较小,尝起来酸酸甜甜。


时间来到了上个世纪初,一位新西兰女士将猕猴桃种子从湖北省宜昌带回国后,把种子转送给当地果树专家,在几经辗转,终被培植成第一株奇异果,名字后来也变为了“kiwifruit”。


怎么挑选品质好的奇异果?


1、挑选时,注意奇异果表面绒毛要整齐,是否完整无伤;


2、选择外皮散发自然光泽且无斑点、蒂头要呈鲜嫩颜色、果实用手掌握拿时稍具弹性者;


3、想立即食用的话,挑选握起来稍软的果实,买回家后记得要冷藏以保鲜度,如果冰箱冷藏,约可储藏20~25天。


如何催熟奇异果?


把奇异果和苹果或香蕉一起放置在塑料袋内。因为苹果、香蕉会释放出乙烯气体,它能使奇异果迅速成熟。 若要马上吃就要选软的,若是要储存数日才吃,就要选稍硬的。


新京报记者 夏丹 摄影 新京报记者 夏丹 编辑 张晓荣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