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最近,不少消费者发现星巴克涨价了,原来27元/大杯的美式咖啡涨到了28元,原来28元/中杯的拿铁咖啡涨到了29元。看来,这食品圈的涨价已经从榨菜蔓延到了咖啡了,各位整天嚷嚷着吃土的少男少女们,星巴克涨价之后,你们还愿意为它买单吗?


饮品涨了1元钱


11月9日,新京报记者走访时注意到,星巴克朝阳大悦城2家店都换了新的菜单,价格有所上涨,原来大杯美式27元,现价28元,中杯拿铁由28元涨到29元,原来35元的大杯焦糖玛奇朵成了36元。一位店员说,饮品确实涨价了,都涨了1块钱。同时,此次涨价还覆盖了线上外卖业务专星送。


对此,星巴克方面11月9日回应新京报记者表示,涨价是从今年11月6日开始的,针对中国内地销售的手工调制浓缩咖啡、茶瓦纳与星冰乐品类的部分饮品价格上调1元,但所有的臻选咖啡、食品、包装咖啡豆、咖啡杯等周边产品均不在此次调价范围内。


而为了鼓励环保,此次星巴克还提高了自带随行杯消费者的折扣,每杯的优惠从3块钱增加到了4块钱。看到这儿,是不是以后去星巴克都想自带随行杯了?


就此次涨价,星巴克解释说,公司在中国的定价策略是长期的,此次涨价与上次时隔了2年半,是在对租金、物流、门店设施、人力、产品研发和顾客体验创新等各个方面进行评估和综合考量后制定的。


星巴克上一次在中国市场涨价是在2016年6月。根据当时的报道,美式咖啡、摩卡、拿铁、卡布奇诺、焦糖玛奇朵都在原价基础上涨了1-2元。而更早的一次涨价则是在2012年,咖啡饮品普遍上调了2元,单点的牛奶和豆奶上调了1元,巧克力饮品调价3元,星冰乐、茶饮料和食品都维持了原价。


12月5日执行新会员制度


比起涨价1块钱,星粉们更关心的是自己的会员权益。就在涨价的同时,星巴克还宣布会员制度也将发生变化,新制度将从12月5日起开始生效。


星巴克的积分被称为“星星”,现在会员每消费50元可获得一星,按照新条款规定,若是使用星巴克 app 上绑定的星礼卡消费的话,消费40元就可以获得一颗星,但其他支付方式仍为50元一星。但如果连续3个月内累积的星星达不到升级资格,这三个月累积的星星会自动消除,而原会员计划的累积时间为一个账户年度。也就是说,比起现金和普通的微信支付,星巴克更鼓励使用星礼卡消费,星星也更难累积了。


同时,基础的银星会员将不再享有任何优惠券赠送活动,玉星和金星会员原有的买3赠1券和买10杯赠1杯咖啡的优惠券也没有了。单就这点来看,会员们以后免费喝咖啡的机会变少了。


对此,星巴克方面解释,以前只有门店消费一个场景,现在有了更多官方渠道,消费场景和用户习惯都发生了变化,需要有一套让更多人都能受益的方案。新版会员支付实行后,顾客可通过星巴克app或第三方合作平台免费注册会员并使用自己的星享俱乐部账户,通过累积星星成为会员。看来,星巴克确实是考虑到了外卖业务啊!


星巴克还称,新制度下用星礼卡消费40就可得到一颗星。以前买3送1,买10送1受益最多的可能是代购,而用消费次数来换积分对购买杯子等高额产品的用户是不太公平的,新的制度将避免这些。


新的会员制度到底是对消费者有利还是不利呢?还需要大伙自己去比较了,毕竟精打细算才能获得更多权益!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图片 视觉中国 编辑 夏丹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