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又到了一年中银杏叶黄,银杏果落的季节了,人们在赞叹银杏叶美的同时,又会好奇为什么银杏果会发臭?而且还总是传出各种食用银杏果中毒的事件,银杏果到底是何方神圣?


发臭是因外种皮含丁酸等物质


银杏果发臭,其实是因为银杏的外种皮中含有丁酸和庚酸等,破裂之后就会散发着一种脂肪变质加水果腐烂般的恶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了解,银杏的种子有外中内三层种皮,外层是杏黄色的肉质外种皮,表面有一层白粉,故名“银杏”。中种皮骨质、白色,“白果”之名由此而来。肉质的淡绿色胚乳被包裹在薄膜状的内种皮里,能吃、略苦,含有氢氰酸等有毒物质,不能多吃。


银杏果氢氰酸含量微乎其微


除了臭以外,江湖还传言,银杏果含有氢氰酸,吃了会中毒,甚至身亡。银杏果中毒的案例也确实听说过,但银杏果中的氢氰酸含量真有这么高吗?


氢氰酸有剧毒,可以抑制呼吸。但氢氰酸导致人中毒的剂量约为每公斤体重2毫克左右,苦杏仁苷是目前所有的氰苷中名气最大的。而银杏果中的氢氰酸微乎其微,远远达不到中毒的剂量。每克银杏果中氢氰酸含量约为8.3微克,一颗银杏果重量约为3克,含氢氰酸约25微克,是苦杏仁的八十分之一。也就是对于重量在10公斤的婴儿,需要吃800颗银杏果才能达到致毒剂量。


中毒是怎么回事?


如果不是因为氰化物,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食用银杏果中毒呢?


其实白果中含有的最大量毒素是白果酸和其它多种银杏酚酸类物质,总称为银杏酸。这些成分具有致敏性、细胞毒性和免疫毒性。


同时,实验证明,白果肉亦含痕量(化学名词,指极小的量)氰化物,白果芯中氰化物含量较果肉高得多,且白果中又含有类似生物碱的毒物,与氰化物协同作用, 可加重毒性, 多食可致中毒,,甚至死亡。故作为食物或药膳必须去除果芯, 炒熟或煮透,,并注意服用量应少。


综合来讲,导致银杏果中毒的因素为


①白果酸等银杏酸,中毒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②生物碱与氰化物协同作用,加重毒性,多食可致中毒。


此外,新鲜的银杏果,果皮中含有大量银杏酸,有很强的致敏性。剥果皮时,有机酸会侵入皮肤,导致皮肤红肿、瘙痒、起皮疹,从而引起刺激性皮炎和过敏性皮炎,甚至引起过敏性休克。


因此医生提醒,不要用触碰了银杏果的手去挠身体其他地方。一旦出现过敏症状,应马上用冷水冲洗,尽快赶到医院就诊。如果食用生银杏果中毒,用其果壳30克煎水服用可以中和毒素,由于每个人体质不同,食用后出现相关症状必须及时就医。


新京报记者 夏丹 摄影 张晓荣 编辑 张晓荣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