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在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联合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上,康师傅凭借在食品安全的管理与创新,再次荣膺“第十六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安全管理十强企业”奖,这也是康师傅第8次获得该奖项。


安全用油“秘密武器”管控质量


在此次的第十六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上,共有10家企业获得“第十六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安全管理十强企业”,康师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在其中。同时,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央研究所所长陈应让也获得“第十六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安全管理十大人物”奖。


2018中国食品安全年会暨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开幕。


康师傅介绍,这是其第8次获得“食品安全年会安全管理十强企业”奖项。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长韦俊贤此前曾表示,康师傅将食品安全视为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并以“零容忍”的态度面对食品安全问题,主动去发现行业普遍存在的食安潜在风险点,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前瞻研究,找出解决方法,消除潜在风险,提升产品品质。


除了在第十六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获得第十六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安全管理十强企业之外,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举行的第十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科技创新与科学传播”分论坛上,康师傅旗下的上海康识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棕榈油中TGP的检测应用”获“2017-2018年度食品安全创新技术奖”。


2017—2018 年度食品安全创新技术颁奖仪式。


先科普一下TGP是什么?三酰甘油氧化聚合物(oxidized triacylglycerol polymers,简称TGP)是油脂氧化过程中产生的一类较为复杂的深度氧化产物,在油脂加工、贮存和使用过程中,TGP总量呈递增趋势,并且单向不可逆转,在油脂二次精炼中难以去除,能在一定程度上准确反映油脂氧化程度。


TGP有什么厉害之处呢?它可以对供应商的油脂原料进行严格的追溯管理,确保来源清晰可控,类似“一招擒敌”,单一指标就可以把地沟油、劣质油、过期油等原料油风险挡在工厂门外,可谓是用油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的“安全阀”。


康师傅的科技创新还不止于此,康师傅投资5亿元在上海打造的联合创新研发中心获得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能力资格。自2015年起投资3亿元建造了世界最大的FD冷冻干燥工厂,用航天科技锁住纯净无污染蔬菜的鲜甜与高品质肉类的营养,提升产品的营养健康水平。此外,康师傅饮用水“八道净化工序”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通过百项检控,让每位消费者都能安心喝,享健康。


对接航天品质深耕食安科普


科技创新的同时,如何提高全民科普知识从而履行社会责任呢?今年6月26日,康师傅与中国航天宣布启动“航天精神中华行”的全国性航天科普展,不仅包括沿海发达地区,还涉及西藏、新疆、内蒙古、甘肃等地区,做到没有盲区,让更多的青少年感受到航天科技的魅力。相关调查显示,科普展可以成为亲子益智互动空间、趣味科普阵地,使食品安全知识得以理性传播,消除食品安全的焦虑。10月22日,航天精神中华行暨康师傅食品安全科普展在西安首秀。


在食安科普工作中,康师傅连续4年独家支持的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也成效显著。在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列入国家层面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14项重点活动之一,这也是康师傅4年来积极投身的主要活动,通过食品安全科普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围绕食品安全社会热点和百姓关切,广泛收集和传播优秀科普作品,发现和培育科普创作力量。


2018食安科普创新公益大赛走进北京史家小学开展科普互动。


“小小食安实验室”、解码“餐桌上的小秘密”、走进康师傅梦想探索乐园等内容,得以让青少年了解康师傅的产品服务和科技。4年来,食安科普公益大赛的足迹已经走遍全国100多个城市,从高校到社区再到小学,不断探索、创新食安科普方式,已成为国内食安科普公益活动的一面旗帜。


新京报记者 夏丹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廖爱玲 校对 李立军